精诚合作 协力共进——北京局与投服中心开展公益维权业务座谈会

日期:2021-11-09     来源:

【字号:

  2021年11月5日上午,在证监会投保局的指导下,北京局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线上形式开展公益维权业务座谈会。北京局副局长余辉、投保处处长倪志全、投服中心副总经理刘磊、维权事务部总监鲁小木等同志参会并开展座谈。证监会投保局投资者服务办公室胡星昊同志、北京局和投服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参会。

  鲁小木同志首先介绍了投服中心公益维权业务的基本框架,详细阐述了公益确权之诉、股东诉讼与股东代位诉讼、普通代表人诉讼、特别代表人诉讼等各类公益维权业务的开展情况。

  刘磊同志表示,新《证券法》增设投保专章之后,会系统坚决贯彻“能胜诉、有赔偿、有震慑”的指导原则,积极推动代表人诉讼制度落地。投服中心将充分尊重证监局意见,常态化开展公益维权业务,商请北京局在筛选推荐案件、典型案例宣传推广、协调地方法院及法律问题研判方面提供帮助。

  余辉同志指出,北京局历来高度重视投保工作,将认真贯彻证监会工作部署,积极配合投服中心开展公益维权业务。一是注重“追首恶”,厘清违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董监高人员责任,实现精准追责。二是着重关注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违规案件。三是在诉讼标的选择上坚持“中性监管”理念。四是拓展代表人诉讼案件类型,探索内幕交易类案件的代表人诉讼实践,五是以案说法,积极开展代表人诉讼案例宣传教育,形成示范效应。同时,余辉同志希望投服中心结合司法实践,对证监局日常监管和稽查执法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下一步,北京局将在证监会投保局指导下,在案件选取、调查研究、案例宣传、培训教育、协调地方法院等方面,与投服中心开展深入合作,通过公益维权工作净化资本市场生态,推动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走深走实。

底部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