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证监局结合近期市场情况扎实开展期货投资者专项教育活动

日期:2021-12-28     来源:

【字号:

近期,受国内外市场供需等因素影响,以煤炭为代表的煤化工产业链和黑色金属产业链大宗商品现货和有关期货品种合约价格产生大幅波动,导致期货交易各方面临的风险大幅提高。江苏局通过统计分析投资者诉求信息发现,与期货市场交易有关的投诉举报案件数量明显增加。经深入分析,主要源于个别期货居间人诱导缺乏期货交易经验的中小投资者开户并代客操作、诱导频繁交易等,严重侵害了投资者合法权益,损害了期货市场良好的发展生态。为有效应对上述情况,真正把投资者保护工作落到实处,江苏局迅速行动,集中组织开展辖区期货投资者专项教育活动,强化投资者的理性投资和风险防范意识。

一是集中优势资源,创新投教产品。深入调研,摸清辖区居间人和居间客户数量、手续费返佣金额、投诉举报数量等情况,做到市场情况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督促指导辖区主要期货经营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制作期货基础知识、法律法规、投资品种介绍、交易流程等多种宣传教育产品,编写期货交易手册、入市指南、风险教育案例汇编等资料。针对初入市场的新手投资者,组织开发喜闻乐见的“期货投资顺口溜”,强化风险提示,做“接地气”的投教产品。针对普通的个人投资者,组织开发“一周黑色播报”等短视频,紧贴市场热点,做“用得上”的投教产品。针对老年投资者,组织开发通俗易懂的漫画长图文,讲清交易规则,做“有温度”的投教产品。

二是依托投教基地,提升宣传效果。统筹安排,动员辖区投教基地发挥好证券期货知识普及主力军作用,开展线上线下集中宣传,做到扎实推进胸中有“策”。督导分支机构深入社区、深入企业、深入街头,开展传统宣传活动,同时,重点指导投教基地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多种线上渠道,结合近期市场剧烈波动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各类投资者,尤其是新入市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工作,充分揭示市场风险,引导投资者以正确的心态和方式参与交易,严防过度投机。构建网格化、立体式的宣传矩阵,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三是加强处室合作,形成监管合力。投保处结合日常收到的举报线索,分析原因,梳理风险点,与期货处通力合作,向辖区期货经营机构下发《关于近期期货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提示函》。要求各经营机构要密切关注国家相关部门关于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及其他涉及期货市场的政策要求,及时做好预研预判,做好客户保证金风险测算,防范市场风险。加强对期货居间人的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居间人诱导交易,保障投诉渠道畅通,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