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15-00179699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甘肃 发文日期 1427655180000
名        称 中国证监会甘肃监管局2014年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中国证监会甘肃监管局2014年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国证监会证券期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规定,由甘肃证监局编制本报告,报告数据周期为201411日——20141231日。报告内容包括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概况、主动公开监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监管信息和不予公开监管信息情况、监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

一、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2014年甘肃证监局继续积极主动做好各项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行监管信息公开工作与坚持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终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原则,提升工作实效,完善制度设施,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工作机构,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各处室按照工作分工,负责本处室相关信息公开内容的提供。

(二)组织宣传教育。按照证监会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积极通过会议培训、下发文件等方式,推动全局工作人员提高认识,并在我局办公网开设“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相关规章制度、案例说明等资料,督促工作人员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切实提高工作人员做好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针对信息公开中的疑难问题,主动请示汇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

(三)完善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一是为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我局修改了OA系统的发文程序,要求拟稿人明确该文件的信息公开属性,避免工作出现遗漏;二是根据我局监管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制度,制定了《甘肃证监局监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引》,并在我局外网网站公示,及时告知社会公众,为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四)认真执行信息发布审查制,确保保密和公开两不误,认真进行网站信息巡检,发现问题及时修改,保证信息发布质量。

二、主动公开监管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积极扩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和数量较去年有所提高。

(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除了继续做好行政许可类信息、辖区统计信息、监管对象、机构设置等日常信息的发布外,督促各处室围绕重点监管工作情况,撰写相关工作动态,丰富信息内容,并对投资者保护、辅导企业信息等栏目进行充实,整理相关办事流程类文件在我局外网公示,以方便市场主体及时获取信息,其中全年共在互联网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5条次。

(二)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2014年以来在本辖区部分报刊媒体、网络媒体上刊登证券市场热点问题的基础知识、投资者保护、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等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结合辖区投资者教育活动,2014年我局先后与相关部门组织了“走进国债期货主题展览”、“甘肃第二届内幕交易警示教育展“等大型活动,会展活动主题鲜明,参与者广泛,向辖区社会公众与投资者进行了很好的风险警示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

三、依申请公开监管信息和不予公开监管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机构或个人的依申请公开监管信息的申请。

四、监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未对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

五、因监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发生监管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监管信息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我局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成绩有所提高,但仍有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存在信息公开认识不足的问题,对信息公开范围不能准确把握,对“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掌握不足,网站上工作动态类信息提炼和撰稿不足,部分栏目信息数量偏少,不能及时有效反映我局工作动态和发挥互联网站的宣传作用。

七、2015年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

(一)做好组织领导保障,积极推动全体人员转变观念,提高认识。通过专题学习、邀请授课、案例分析讨论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在日常工作中注重依法行政,做到监管透明、服务于民。

(二)梳理工作流程,完善机制建设。下一步将根据现有的职责分工,认真落实责任制,各处室工作细化到人,将工作流程具体化,严格办理程序,明确时限要求,并建立信息发布督查机制,有效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畅运行。

(三)持续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在现有的信息公开基础之上,采取有效措施,持续督促各处室主动公开信息,充实网站各栏目内容。针对信息公开范围把握不准确的问题,认真梳理现有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范围,适时制定细化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指引,同时积极与证监会以及各派出机构沟通交流,加强各类信息公开案例的了解和学习,提高我局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2015年3月27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