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22-00010752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名        称 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79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文        号 主  题  词

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79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22年第79次发审委会议于2022714日召开,现将会议审核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核结果

(一)深圳市好上好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二)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二、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一)深圳市好上好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发行人境外销售收入占比较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电子元器件采购额大于销售收入额的原因及合理性;(2)供应商对发行人的销售定价是否存在约定或限制,发行人按总额法确认收入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3)以交货地作为内外销的划分标准是否符合行业惯例;销售收入及利润均集中在境外子公司的原因,是否建立了境外子公司分红机制;(4)客户委托第三方供应链公司回款的合理性,相关销售是否真实;(5)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6)分产品的销售毛利率高于前十大客户销售毛利率、主营业务毛利率低于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发行人境外采购占比较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与原厂合作的稳定性、业务的可持续性,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变化的风险;(2)通过设置三大代理体系从事竞品代理是否存在风险;(3)返款金额占营业成本比例较高、预估返款金额与实际收到返款金额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跨期调节成本的情况;(4)国际贸易摩擦、新冠疫情是否对发行人业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北高智科系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曾控制的企业,发行人于2017年新设香港北高智对北高智科进行业务整合。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香港北高智承接北高智科业务、资产等情况,承接后香港北高智营业收入、净利润均较北高智科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2)北高智科、香港北高智向发行人境内子公司支付技术服务费的具体情况,是否通过支付技术服务费向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输送利益;(3)业务整合基本完成后发行人仍向北高智科采购和销售商品、香港北高智仍向北高智科大额借款的原因及合理性;(4)业务整合的合规性,是否存在向实际控制人不当输送利益的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二)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发行人经销收入占比超九成。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经销商库存是否与其经营能力匹配,是否存在向经销商压货的情况,经销收入是否真实实现;(2)2021年经销商装修补贴费用大幅下降、市场推广费大幅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3)经销商、分销商是否与发行人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代持股权、异常资金往来或者其他方式的利益安排;(4)电商渠道收入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刷单等异常情况。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通过签署补充协议能否彻底免除发行人承担的股份回购等义务;(2)关联房地产公司是否存在向发行人经销商采购的情况,是否存在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的情况;(3)工程渠道业务毛利率较低的原因,综合毛利率是否存在持续下降风险,相关风险披露是否充分;(4)应收款项期后回款比例较低的原因,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发行监管部

2022年7月14日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