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14-00046938 分        类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证监会 发文日期
名        称 中国证监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文        号 主  题  词

中国证监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4年,中国证监会紧密围绕监管转型各项重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统筹推进监管信息公开,不断增强主动公开、宣传回应、依申请公开和机制平台建设等工作实效。

一、主动公开

2014年,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通过网站等形式对外公开政府信息10,382条,其中会机关公开2,534条,各派出机构公开7,848条。内容涵盖以下方面:

1.重要监管政策措施及工作动态

在“证监会要闻”栏目发布重大监管新闻157条。主要包括我会重要工作会议、会领导重要讲话、重要监管政策、规章征求意见、新品种上市、市场违法案件查处、国际监管合作以及重点工作进展等情况。在“证监会令”及“证监会公告”专栏发布证监会令14项、证监会公告49项。

链接:证监会要闻 证监会令/证监会公告

2.行政审批

公开首次公开发行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情况及监管问答等17期、预披露及补充预披露企业782余家次、发审会会议公告和审核结果公告157期、相关行政许可结果288项。公开并购重组审核进度表44期、并购重组委会议公告及审核结果公告71期、相关行政许可结果171项。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证券机构、基金管理公司、资信评级机构等的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及审核进度情况每周予以更新发布。

链接:行政许可批复

3.稽查、处罚和行政复议

在“稽查局”栏目发布各类稽查执法工作信息170篇。在“行政处罚委”栏目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78件、市场禁入决定书11件。在“行政复议”栏目发布行政复议决定68件,其中维持63件,依法纠错5件(含确认违法或者责令履行具体行政行为3件,撤销2件)。

链接:稽查局 行政处罚委 行政复议

4.市场统计

在“统计数据”栏目发布《证券市场快报》215期《证券市场月报》10期、《上市公司行业分类》3期《期货市场周报》47期、《期货市场月报》10期。

链接: 统计数据

5.机构名录及监管合作

在“机构名录”栏目发布证券类名录1期、基金类名录65期。在“国际部”栏目发布《主板境外上市外资股公司名录》6期、《创业板境外上市外资股公司名录》6期、《境外上市外资股筹资统计简表》6期、《QFII一览表》7期、《QFII托管行一览表》5期、《外资参股证券公司一览表》7期、《外资参股基金公司一览表》7期、《中国证监会与境外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的备忘录一览表》4期

链接:机构名录 国际部

6.财政资金

4月18日,公布中国证监会2014年预算。7月18日,公布中国证监会2013年决算。公开的内容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三公”经费按财政部要求已公开全部财政拨款安排预算数,以及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情况、“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2013年已公开决算中还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人数。

  链接:中国证监会2014年预算 中国证监会2013年决算

7.证监会年报

在“了解证监会-证监会年报”栏目,发布我会2013年度中英文年报,系统介绍我会监管职责与架构以及在监管改革、制度建设、创新发展、风险防范、法制建设、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链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年报(2013年)

二、宣传回应

2014年,我会通过访谈、讲话、政策解读、主题宣传等多种方式,主动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00余次。

1.主要负责人访谈和讲话

2014年“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肖钢出席“一行三会一局”主要负责人记者会,全面解读资本市场重要改革举措,回应市场关切。姚刚副主席、姜洋副主席参加金融时报访谈、央广“两会”部长在线访谈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宣讲效果。组织证券期货监管系统12名代表委员召开五场记者见面会,参加三场网络在线访谈。庄心一副主席、刘新华副主席、张育军主席助理还分别接受了财经国家周刊、新华社和财经杂志的专访,并参加财经杂志年会、新浪金麒麟论坛等有影响力的论坛活动,深入阐述专门领域问题,有序释放政策信息。

2.政策解读

建立专项媒体舆情收集机制,重点就“IPO新政”及新股发行、落实“新国九条”、退市制度改革、沪港通、员工持股计划、市值管理、稳定市场预期等,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发表解读文章500多篇。

3.主题宣传

开展依法治市主题宣传活动,宣传我会内幕交易警示教育展,在媒体开辟“以案说法”专栏,集中宣传了内幕交易、信息披露、操纵市场等60多个案例,并对社会影响比较大的内幕交易案进行了深度报道。

链接:内幕交易警示教育展

4.投资者保护

一是组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3〕110号)文件的宣传解读工作,积极宣传、传递和深度解读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政策信号。二是推出“沪港通投资者保护”频道,发布沪港通各项政策法规,展示会系统各单位开展沪港通培训、调查情况,解答沪港通投资者诉求提出渠道、方式及流程等相关问题。三是重点关注主要网站财经、证券、股票频道信息以及股民社区论坛信息,汇集整理“12386”热线和系统多家单位投资者互动平台信息,密切跟踪投资者舆情动向,了解投资者关注热点。

链接:投资者保护

三、依申请公开

1.申请情况

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8件。其中,现场申请8件,占6.78%;传真申请2件,占1.69%;网络申请11件,占9.32%;信函申请97件,占82.20%。

2.答复情况

已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4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22件,占21.15%;同意公开答复的22件,占21.15%;同意部分公开答复2件,占1.92%;不同意公开答复的23件,占22.12%;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7件,占6.73%;申请信息不存在的8件,占7.69%;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1件,占10.5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9件,占8.65%。其余1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正在办理之中。

四、机制平台建设

1.《中国证监会新闻工作办法》

20143月,经广泛调研并征求意见,发布《中国证监会新闻工作办法》及相应配套通知,构成证券期货监管系统新闻工作的基本制度依据。

链接:中国证监会新闻工作办法

2.新闻发布会

坚持和完善每周新闻发布会制度,共举办42场新闻发布会,主动发布280余条新闻,回应记者关注的问题500余个,新闻发布内容全部在我会官方网站和微博即时公布。继续扩大参会媒体和记者,新增了南华早报、凤凰卫视等境外媒体,目前我会新闻发布会参会媒体已近50家。针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退市制度改革等组织十余场媒体通气会。新闻发布会已成为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机构、研究人员了解掌握资本市场政策信息的权威平台。

链接:新闻发布会

3.网站和新媒体

继续重视网站和微博微信新媒体传播。强化网站、微博、微信间的同步、联通、互补,形成“1+1+1>3”的传播效应,形成多媒体传播的合力。通过网站改版,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信息的及时性、权威性和资料性,增进了透明度,网站成为证监会信息第一发布点,改版后累计点击量已超过839万人次,在政府网站的点击率排名中处于前列。通过改进微博微信发布形式,调整新闻发布会微博直播的策略,提高受众感受的友好程度。根据微博传播的特点,加强政策解读。围绕重点工作,结合市场热点,策划组织了9期微博讲座、访谈,涉及沪港通、期货新品种上市、期货创新、IPO改革、退市制度改革等多个热点专题。发布微博2481条,微信82期,信息291条。目前,证监会微博粉丝数超过660万人,微信订阅数近7万人。

链接: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

4.“12386”热线

通过“12386”中国证监会热线受理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投诉、咨询、建议等。2014年以来共接收、处理投资者诉求36,808件。其中建议类13,552件,占比36.82%;咨询类15,084件,占比40.98%;投诉类8,172件,占比22.20%。

5.人员培训

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2期,具有监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的会内部门和各证监局工作人员参加培训。邀请了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进行专题授课。

  注:如无特别说明,以上数据的统计期间均为2014年1月1日至11月30日。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