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加速,机构狂买,ETF打破市场僵局?

日期:2023-10-12     来源:

【字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备受资金青睐的ETF正在加速“上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双节”前平安中证2000增强、易方达国证新能源电池、景顺长城中证芯片、景顺长城国证机器人等ETF基金拿到了批文,9月以来还有华夏中证红利低波、易方达半导体、嘉实半导体、国泰机器人等多只ETF获批。

Wind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新成立的ETF达到49只,发行规模为330.29亿份,新发ETF数量与规模双双创出年内新高。特别是刚刚过去的9月,共成立ETF25只,合计发行份额超150亿份。

机构成为ETF的最佳“买手”。

截至9月7日,华泰柏瑞中证2000ETF前十名基金份额持有人均为机构投资者,华夏中证2000ETF前十名持有人中有9个机构投资者。截至9月11日,南方中证2000ETF前十名持有人中有8个机构投资者。

实际上,在近期新发的部分ETF中,国内的众多机构是其重要买家,有的产品前十大持有人还出现了知名的外资机构。

对于资金的持续流入,国泰基金认为,现象的背后是市场对股市持续向好的信心。监管层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举措,包括降低印花税、规范减持行为、阶段性收紧IPO、调降融资保证金比例等,此后又提出了加强程序化交易监管,有效回应了市场的呼吁和关切,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 

9月新发数量创年内新高

9月,ETF发行加速。

数据显示,9月共有25只ETF产品新成立,发行份额总额为156.79亿份,创下年内新高。

截至三季度末,年内新成立ETF共有107只,发行总份额合计超752亿份。其中,三季度新成立的ETF达49只,发行规模为330.29亿份,年内占比分别达到45%,43%。

具体来看,博时上证科创板100ETF、国泰上证科创板100ETF、鹏华上证科创板100ETF和银华上证科创板100ETF等4只科创板100ETF的成立规模居前,发行份额均超10亿份。

博时上证科创板100ETF成立后规模为26.61亿份,暂为年内新成立规模最大的ETF。

此外,汇添富中证2000ETF等产品的成立规模也超过10亿份,易方达中证2000ETF、国泰中证2000ETF、华泰柏瑞中证2000ETF的成立规模也超过了5亿份。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共有107只ETF发行,合计发行份额752.87亿份。去年同期,共有111只ETF发行,合计发行份额1235.25亿份。与去年相比,ETF发行只数不相上下,但发行规模却有很大差距。

尽管整体发行规模不及去年同期,但股票型ETF整体规模却逆势增长。2022年底,股票型ETF规模为1.08万亿元,今年9月底股票型ETF规模达1.28万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以来股票型ETF规模逆势大幅增长。

“一般而言,当面临市场结构性机会或个股存在不确定性时,ETF规模将呈现增长态势,投资者会通过指数类产品布局相关主题赛道的机会。”富国基金表示。 

机构成重要买家

ETF作为一揽子配置股票的工具之一,随着产品数量和品种丰富度的提升已经被机构视为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

在近期发行上市的多只ETF前十大基金份额持有人名单中,可以看到包括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公募基金及外资机构在内的多家机构是其重要买家。

在华夏中证港股通内地金融ETF的前十大持有人中,出现了2家外资机构,其中瑞银集团持有该基金2000万份,为第二大持有人,巴克莱银行也持有该基金1000万份。

多只新成立不久的ETF发布上市交易公告书也显示,截至9月7日,华泰柏瑞中证2000ETF前十名基金份额持有人均为机构投资者,华夏中证2000ETF前十名持有人中有9个机构投资者。截至9月11日,南方中证2000ETF前十名持有人中有8个机构投资者。

存量ETF也获得大量资金申购。在市场震荡调整的2023年三季度,股票型ETF(包括增强指数型基金、国际QDII股票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依然获得了超2500亿元资金的净流入。

具体来看,追踪沪深300指数的ETF在三季度最受资金追捧,数据显示而追踪该指数的ETF三季度共计获得了900亿元以上的资金净流入,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单只产品净流入高达530.75亿元,9月28日,该基金规模已达到1200.44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ETF市场未来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股票ETF或将成为市场的主力军。同时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逐步推进,境内ETF市场建设不断完善,ETF产品将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