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2023年“中金所杯”全国高校财商辩论赛四川赛区邀请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3-11-03     来源:

【字号:

近日,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四川证监局、西南财经大学和华西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联合举办的2023年“中金所杯”全国高校财商辩论邀请赛西南财经大学校内公开赛在西南财经大学腾骧楼会议厅举行,标志着2023年“中金所杯”全国高校财商辩论赛四川赛区邀请赛圆满落幕。

自9月下旬起,在四川证监局的指导下,华西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团委精心安排,陆续在西南财经大学组织开展了多场“中金所杯”宣传预热活动,10月初举行校内海选启动仪式,发布比赛规则,10月中上旬开展各年级海选活动,引发学校师生广泛关注。通过近一个月的筹备选拔,遴选出8名学生辩手,并举行了校内辩论公开赛展示选拔成果。公开赛上,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8名大学生组成正反双方两组,紧扣当下热门的人工智能话题,以“人工智能高速发展是为人类提供机遇/引发风险”为辩题展开辩论。辩论过程中,正反双方针锋相对,抓住突破口,或一针见血,或循循善诱,一次次将辩论赛推向高潮。赛场气氛紧张激烈,双方辩手你来我往,侃侃而谈,场下观众反应热烈,掌声连连响起。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优胜团队奖和最佳辩手奖。

公开赛后,2023年“中金所杯”全国高校财商辩论赛“西财-华西辩论队”正式组建成立。辩论队将加紧训练,全力备战12月全国总决赛,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青春风采和四川辖区证券期货行业发展风貌,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

近年来,四川证监局积极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先后与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省内重点高校固化合作机制,汇聚行业力量为大学生开展投教服务。指导辖区投教基地联合省内13所高等院校成立了四川高校投教联盟,依托联盟积极推动高质量投教活动进校园。推动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投教基地与成都市30余所中小学建立合作,开设金融财商课程,为青少年普及金融知识。指导投教基地联合高校,针对中小学生、大学生等不同群体,编印出版了金融财商类读本4本、教材1本,进一步促使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规范化,帮助青少年提升财商素养,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和风险意识。

    下一步,四川证监局将持续深入组织开展辖区投教活动,凝聚宣教合力,加强沟通协作,积极探索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新路径、新模式。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