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小课堂(四):什么是绿色指数

日期:2022-11-29     来源:

【字号: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了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建立绿色股票指数。证监会明确表示,指数是资本市场服务绿色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将持续健全绿色股票指数体系,支持指数机构和市场机构合作开发相关金融产品。

绿色指数是绿色金融中较有特色的工具。绿色指数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核心,在指数样本选择和权重分配上,体现证券发行人在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中所面临的机遇和风险。同时,绿色股票指数所具有的透明、规则化、分散化等特征,也较受投资者关注。

绿色指数主要包括气候基准指数和绿色主题指数。气候基准指数通常以“双碳”战略或国际上的净零排放目标作为选样基本框架,通过超、低配不同碳排放和气候转型表现的上市公司证券实现指数碳中和或净零排放目标。绿色主题指数聚焦细分赛道主题行业,即选取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产业领域证券作为指数投资标的。此外,固定收益证券同样可以成为绿色指数的底层资产,通过选取绿色债券可构建形成绿色固定收益指数,为金融机构投资多类型绿色资产提供标的。

绿色指数通过引导资金投入到特定绿色经济活动主题证券,或经特定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筛选出的公司证券,为市场参与者研究和投资绿色相关证券提供了有效工具。绿色指数的具体功能主要包括:一是标尺功能,用于反映、观测绿色相关公司的整体表现。二是投资功能,用于开发绿色指数型投资产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绿色行业或企业。三是衍生产品标的功能,用于开发衍生品合约标的。

(来源:上交所投教)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