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证监局举办“学党史 守初心 筑牢行业文化建设根基 服务辖区高质量发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暨2021年辖区证券期货行业文化建设启动仪式

日期:2021-06-16     来源:

【字号: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强化党建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吉林辖区行业文化建设工作深入开展,6月16日,吉林证监局举办“学党史 守初心 筑牢行业文化建设根基 服务辖区高质量发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暨2021年辖区证券期货行业文化建设启动仪式。吉林证监局、吉林省证券业协会、吉林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主要负责人90余人参会。

本次活动旨在回顾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史,汲取智慧和精神力量,凝聚推进行业文化建设、促进辖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活动观看建党百年短视频并重温入党誓词,全面展示辖区行业文化建设成果,并围绕行业监管与市场发展主题进行了培训。吉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立国出席活动并讲话。

李立国指出,吉林证监局坚持“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建设理念,将持续深入推进行业文化建设作为提升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辖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辖区证券期货机构积极行动,立足行业发展和自身经营特点,将文化建设融入经营实际,不断夯实规范运作基础,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在防范市场重大风险、推进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发展措施落地、积极参与防疫抗疫复工复产、服务实体经济等工作中,发挥专业优势,践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行业文化的精神内涵,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辖区资本市场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近年来,吉林辖区市场重大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未发生重大风险事项;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投诉举报事项大幅下降;注册制等重大改革措施平稳落地实施,上市融资工作取得显著进展。2020年,吉林省新增上市及过会公司6家,实现新增上市公司数量重大突破,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达515.20亿元,在东北三省一区位列第一;利用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保险+期货”等业务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功能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辖区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李立国强调,“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2021年是行业文化建设的全面推进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对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更需要持续涵养良好行业生态,打造健康行业文化,持续发挥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功能。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防范化解风险核心任务,吉林证监局将通过“五个一”工程推进行业文化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强化一个核心”。以加强行业党建为核心,发挥党建对行业文化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引领作用,坚持正确发展方向,促使“合规、诚信、专业、稳健”在全行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久久为功,厚植“忠、专、实”的行业文化底蕴。二是“突出一条主线”。以服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并作为行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强化责任担当和反哺意识,推动公司文化与发展战略深度融合,回归本源,发挥专业优势,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是“夯实一个基础”。以夯实合规风控基础作为行业文化建设的根本要求,引导各机构将文化建设融入公司治理,增强合规内生动力,切实提升规范运作水平,促进形成健康的价值观、风险观、发展观。四是“搭建一个承载平台”。以强监管、严执法作为行业文化建设的有效承载和保障,贯彻“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立足辖区实际,围绕监管核心任务,组织开展“债券兑付风险专项整治活动”、“投行质量提升年”、“市场重要基础制度落实年”三个专项活动,全面排查风险,强化监管问责,净化市场环境,推动辖区行业机构规范运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五是“健全一个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系统内单位、地方政府、行业自律组织、市场主体各方共同参与的协作机制和工作体系,促进行业文化建设与市场建设工作深度融合、相得益彰,形成各方齐抓共管的辖区资本市场建设新格局。

吉林省证券业协会在活动现场发起进一步推进行业文化建设倡议,部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就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服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