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理队伍建设“清如许”唯引“源头活水”来 ---吉林证监局加强审理队伍建设

日期:2022-03-07     来源:

【字号:

    为适应股票发行注册制全面实施形势要求,吉林局持续加强审理队伍建设,推动人员横向流动起来、纵向成长起来,形成审理队伍“一池活水”,用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高素质审理干部队伍为行政处罚工作赋能增效。
    一、积蓄涵水池,充实审理力量
    及时建立审理人员资源库,优化审理队伍的年龄结构与专业结构,努力打造一支与日趋复杂的执法任务相匹配的行政处罚队伍。局党委决策,数次吸纳充实,目前吉林局资源库已有审理人员40人,占全局在岗在编干部数的72.73%,全部人员具有会计、法律、金融、计算机等相关专业背景,其中,32人具有会计、法律专业相应执业资格证书,部分干部有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或法院工作经历。通过不断为审理人员资源库积蓄新动能,吉林局有效改善了审理队伍人员短缺、专业结构单一的局面,充分释放了审理人员一线监管的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为提升执法效能、提高案件审理质量积蓄了力量。
    二、打通主渠道,促进干部成长
    高度重视审理人才培养,着力增强行政处罚队伍的专业性和战斗力。一是坚持以岗代训跟进学。审理处室全员分期分批参加会处罚委以岗代训工作,加强与上级部门交流沟通,深入理解政策导向,广泛吸取先进经验,积极参与案件审理、旁听听证会、庭审,切实提高案件审理水平。二是申请联合审理干中学。在会处罚委统筹指挥下,吉林局进一步畅通人才培养渠道,多次主动申请联合审理。目前,已开展5起案件联合审理,其中3件已进入事先告知及听证程序,拟依法对22个责任主体作出行政处罚。通过深度参与审理财务造假、中介机构违法等大要案,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充分锻炼了审理队伍能力,执法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三是开展集中培训常态学。审理人员坚持问题导向,联合稽查干部一起开展短线交易、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类案专项调研培训,引导干部自觉学习关注资本市场前瞻性问题,辨明市场逻辑和法律关系,为进一步服务注册制改革中心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三、提升“水”质量,确保干净担当
    不断增强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肩负起捍卫资本市场法律尊严的神圣职责。快速审结多起自办信息披露违法、内幕交易等大要案,回应社会关切;建立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台账,加强监督提醒;以“同案同判”为导向建立完善行政处罚案例数据库,严格约束自由裁量权;落实案件有关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压实各级干部廉政工作责任;设置案件审理组廉政监督员,强化干部之间的全方位、多层次监督。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守住廉洁自律底线,保证执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下一步,吉林局将持之以恒加强审理队伍建设,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努力打造政治过硬的高素质审理干部队伍,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打击各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服务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