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四:因代客户操作账户引发的投诉

日期:2016-11-11     来源:

【字号:

一、案情基本事实:

2015年7月,客户R某委托某券商营业部经纪人W某帮助其操作股票,并主动提供了账户及密码。自2015年10月起,W某开始为其代为操作买卖股票,刚开始有所赢利,因2016年1月后市场持续低迷等原因,该账户损失惨重,亏损XX万元。当月客户R某向营业部投诉,以W某违规代其操作股票账户给其造成了经济损失为由,要求赔偿,同时客户向当地监管部门投诉。

二、协调过程与处理结果:

相关证券营业部在接到客户投诉后,立即核实了解相关情况,根据W某私自接受客户全权委托进行证券交易的行为,营业部立即解除了与W某的委托代理关系。营业部客服专员将处理情况及时告知客户,并声明营业部W某代客理财的行为违反了法律法规及公司规章,属于个人行为而非职务行为,W某的行为不能代表证券公司的意志,因此营业部对客户遭受的损失深表遗憾,明确表示将不承担责任,希望客户今后能引以为戒,增强风险自担意识。

三、成功处理的要点与难点:

一方面为客户解读《证券法》中明确规定的证券公司员工“代客理财”是违纪违法行为相关法律知识;另一方面对营业部所做出的与经纪人解除委托代理关系进行告知,抚平客户R某的情绪与不满让客户清楚地意识到股市风险须自担。

四、发生的原因分析(争议焦点):

营业部员工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代理操作账户是属个人行为还是职务行为?营业部对此违规行为是否知情、或者默许?

五、办理的法律依据:

根据《证券法》,代客理财必须具有投资咨询资格及资产管理资格。而开设具有投资咨询资格及资产管理资格的投资公司,需要注册资金5000万以上。营业部经纪人W某代理客户操作账户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 第一百四十三条、第一百四十五条不得接受客户的全权委托的规定。客户R私下全权委托经纪人W代其操作股票的行为系无效民事行为,不受法律保护。

六、经验总结: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代客理财的风险远远高于获得收益的风险。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抱着盈利的美好愿景,凭着对证券人员的信任,就将自己的账户交给其操作,却往往忽略了其中的巨大风险。如果在投资过程中遭遇了不好的市场行情,或者因为操作不善导致最后赔了钱,损失往往是由客户自己负责,因为客户将账户和密码告诉他人,完全是自己的真实意思表示,是主动作为,在法律上是不利于自己的。归根结底,代客理财行为中的证券人员是“赚了分钱,赔了不管”,并且这项行为是严重的违规违法。对个人股票投资者而言,如果要将自己的“财”交给别人来“理”,无论对方是专业人员还是亲戚朋友,首先应该想到可能面临的财务和道德风险。在投资前要把最困难、最恶劣的可能性都考虑到,并确定自己对风险的承受力,从而采取各项措施以尽量确保资金安全。对营业部而言,随着市场行情变幻莫测,员工违规代理客户操作账户的行为所造成的风险隐患会逐步显现。一旦因员工操作的客户账户亏损超出客户的承受能力,将引发客户投诉并认为营业部对经纪人管理工作不到位,还有可能会引发法律风险。为防范风险,营业部应在投资者教育、员工的合规培训和员工异常行为实时监控等方面采取预防措施。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