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局凝聚各方合力推动投资者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1-14     来源:

【字号:

近年来,湖南局积极构建“大投保”工作格局,在投教基地建设、投教活动开展、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投教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积极汇聚系统内外工作合力,建成覆盖辖区各市州的投教网络,有效推进辖区投资者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党建为引领,拓展投教+廉洁文化建设。汇聚当地纪委、党校专业力量,搭建辖区行业廉洁文化建设平台。联合永州市纪委监委共建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永州投教基地,协调湖南省委党校、韶山干部学院在韶山投教基地设立清廉金融教育基地,打造“互联网+”廉洁从业投教新模式

二是以营商环境建设为抓手,赋能投教基地建设。通过营商环境建设国家考评、湖南省评机制,紧密央地协作,在投教基地建设与运营、推进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开展投教活动与投教宣传等方面相互赋能。建成首家由地方政府主办的投教基地——湘西北资本市场投教基地,立足于向当地园区、拟上市企业普及资本市场知识,助力企业发展。与岳阳市金融办共同指导省证券业协会在湘财证券湖南投教基地(岳阳)设立调解工作室,成为全国首家具备投教+行业调解”新功能的投教基地,进一步提升了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维权便利度。

三是以诉源治理为目标,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联合湖南省司法厅,指导辖区行业协会共同设立湖南省证券期货基金人民调解委员会统筹辖区证券期货纠纷调解。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把问题化解在基层重要指示精神,依托投教基地与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建的调解站,成功化解一起历经两级银保监局的调查、行政复议、再调查、再行政复议和当地法院行政诉讼一审,二审的信访积案,成为证券监管与法院协作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

四是以投教+为纽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联合湖南省教育基金会,依托辖区机构公益基金会,开展“投教进乡村·筑梦公益行”等为主题的年度财商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每年从辖区各边远地区选取10所中学开设财商普及课,资助200名学生,为乡村振兴战略持续贡献行业力量。联合郑州商品交易所,依托辖区大有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邀请多家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走进辖区油脂油料、生猪养殖、茶油生产等产业链企业,为市场双方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产融深度发展。

五是以合作、共享为基础,打造投教湖南名片。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指导湖南卫视、芒果超媒连续多年承办《股东来了》全国总决赛。与中金所强化投教合作,联合主办首届“中金所杯”全国高校财商辩论赛,湖南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的8所高校齐聚岳麓山下,掀起大学生财商知识教育热潮。指导芒果新媒体投教基地,以“协同共奋进,赋能向未来”为主题,已连续举办三届芒果投教交流会,超过50家国家级投教基地派代表参加交流。联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共同指导辖区投教基地连续举办三届投教文化节,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将投教内容与艺术文化深度融合,通过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趣味十足的网红集市、互动性强的知识抢答、参与性强的现场游戏,最大限度放大投教互动内容和投教产品的展出,充分展示湖南资本市场发展新面貌,有力地提升了社会公众对资本市场的认识。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