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辖区2023年上半年证券期货投诉情况通报

日期:2023-07-13     来源:

【字号:

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

现将2023上半年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投诉情况予以通报各机构高度重视投诉处理工作,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体如下:

一、情况综述

(一)2023上半年投诉总量

上半年,我局接收各类咨询、投诉、举报1070件。其中来电288件,占比26.92%;中国证监会“12386”平台转办事项493件,占比46.07%;书面来信(含证监会转办函)252件,占比23.55%;来访37/49人次,占比3.46%。

(二)书面投诉的分布

上半年,我局收到针对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书面投诉68件。从投诉对象看,36件针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占比52.94%;30件针对证券经营机构,占比44.12%;2件针对期货经营机构,占比2.94%。(注: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投诉统计中剔除了重复投诉,未提供相关线索、证据等不予受理情形。)

(三)书面投诉变动趋势

针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书面投诉增加21件,同比增加140%其中19件已撤诉。

针对证券经营机构的书面投诉增加11件,同比增加57.89%,其中3件已撤诉。

针对期货经营机构的书面投诉减少8件,同比下降80.00%。

二、书面投诉反映的问题通报

(一)涉及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问题

上半年,我局收到针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书面投诉涉及金证投顾11)、民众投资咨询(10)、盈亚投资咨询6)、海顺投顾(5)、爱盈投顾(4件反映问题主要为:投资咨询机构虚假宣传。

(二)涉及证券经营机构问题

上半年,我局收到针对证券经营机构的书面投诉涉及第一创业湖南分公司(15件);方正证券及其在湘营业部(5件);湘财证券及其在湘营业部(3件);财信证券及其在湘营业部、西南证券湖南分公司2件);中泰证券、国新证券、华泰证券湖南分公司1件)。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从业人员21件,代销产品纠纷3件佣金纠纷2件,信息系统纠纷2件,融资融券纠纷1件,规范经营1件

(三)涉及期货经营机构问题

上半年,我局收到针对期货经营机构的书面投诉涉及财信期货(2件),均反映期货公司诱导交易

特此通报

湖南证监局   

                              202373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