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局强化上市公司监管执法 持续净化辖区资本市场生态环境

日期:2022-11-02     来源:

【字号:

湖南局坚决贯彻会党委工作部署,严格落实“零容忍”要求,充分发挥派出机构上市监管主观能动性,坚持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全覆盖监控、全链条打击、全方位追责,提升上市公司监管震慑效应,持续净化辖区资本市场生态环境

一是强化非现场审核的“排雷针”作用多措并举确保非现场审核能发现问题、能摸清风险提升风险监测频率,逐日编制舆情快报,已形成172期,提示1000余条上市公司动态信息,快速识别公司风险苗头。制定《2021年年报审核专项工作方案》,全覆盖审阅134家年报,分层分类确定头部、科创板公司、风险公司等24家重点年报审阅对象,较去年增长33%。下发问询函22份,形成审阅报告15家次。

是强化现场检查透视镜”作用提升现场检查从制度到落实的全链条质量控制水平。修订完善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制度,提升上市公司现场检查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风险和问题导向,多维度、长周期分析企业情况,强化与上市部、会计部、交易所的汇报沟通,科学选取14家现场检查名单;持续优化检查方式,深挖问题线索,推动现场检查“查深查透”。如在某公司资金占用事项上,集中监管骨干,用时1个半月,追查上百个银行账户,穿透十余层资金流水,查实公司未披露大额资金占用达到立案标准并及时立案查处。

三是强化监管执法的“杀威棒”作用。严格落实“零容忍”要求,切实加大监管执法力度,重拳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资金占用“关键少数”违规减持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我局对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等12个市场主体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移送稽查初步调查、立案6家次,较去年同期翻一番,其中涉嫌财务造假2家次、资金占用2家次、信息披露违规1家次、内幕交易1家次,切实打击辖区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有力形成监管震慑,推动辖区形成崇信守法、规范透明、开放包容的资本市场生态。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