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局扎实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

日期:2022-11-02     来源:

【字号:

按照《关于开展2022“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湖南局积极组织辖区行业协会、市场主体、投教基地面向投资者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技能,引导投资者自觉抵制网络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

一、加强组织实施汇聚各方合力

由分管局领导牵头,组织局内相关处室及行业协会共同成立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工作小组

一是加强内部统筹。召开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工作小组专题会议,对标《通知》要求仔细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分工协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深入细致的安排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具体工作

二是注重外部协调。联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湖南省网信办共同向辖区行业协会、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以及投教基地下发通知,明确本次活动要求宣传重点、注意事项,要求各机构和组织结合辖区实际,细化活动方案,确保本次活动落到实处。

三是深化过程管理。为进一步提高机构活动宣传积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求辖区机构和行业协会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同时,要求辖区机构和行业协会在活动开展前做好科学规划、报送活动方案,在活动进行过程中及时报告活动进展和重点事项,在活动完成后及时报送总结。针对辖区影响较大、典型意义较明显、有一定示范意义的专题宣传活动,试点进行效果评估。

二、坚持需求导向,注重实际效果

积极引导辖区行业协会、市场主体和投教基地,充分考虑受众的个性化需求,根据投资者和社会公众的受教育水平、年龄、职业等进行精准画像,设计好差异化的活动方案,以接地气、通俗易懂、生动有力的宣传语言,将专业化的金融知识转化为易于理解、简单实用的道理,让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切实增强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是发挥线上宣传优势。指导省证券业协会会同辖区12家投教基地采用“投教云讲坛”的形式,举办“金融知识宣传月系列课程”线上讲座16期直播活动吸引了超过3人次观看,累计阅读量超过20万次;芒果新媒体投教基地建立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专栏,向交易所、投教基地征集相关投教作品,累计投放相关宣传视频作品10个,点击量超过20次;辖区600多家市场机构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等媒介推送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的相关信息金融基础知识,让投资者通过各种现有渠道,足不出户就能阅读金融基础知识图片、视频等丰富多样的材料。辖区多家投教基地举办“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线上有奖线上知识竞”活动,超6万人次参加,有效普及了金融基础知识。

二是注重现场宣传方式。辖区各机构发挥贴近投资者的具体优势,充分利用现有场地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例如,辖区多家证券经营机构组织了特色鲜明的讲座活动,由专业人员面对面给投资者讲授金融知识;部分机构深入社区、高校、商场等地开展“防诈进社区”“金融知识进校园”“全民反洗钱”等内容丰富的户外宣传活动;有的机构通过在营业场所大屏播放宣传视频、摆放宣传易拉宝、张贴宣传海报、放置宣传折页等不同形式进行宣传,引导、鼓励投资者在办理业务的同时,近距离接触学习金融基础知识

三是探索精准宣教模式。结合辖区实际,打造“投教+公益+乡村振兴”模式深入推进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9月27日,以“投教进乡村 筑梦公益行”为主题的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之财商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南省新化县青山中学举行,整个活动将走进湖南10所乡村学校开财商普及课,资助200名学生。与北交所合作,在辖区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月之“市场培育、投教先行”系列活动,向企业、投资者开展北交所相关知识宣讲,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高社会公众金融知识水平。

三、开展活动督导,构建长效机制

组织相关处室针对辖区投教基地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并以此为契机完善辖区投教宣传机制。

是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日常监管。指导辖区行业协会、市场主体和投教基地按计划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并以简报方式上报活动开展情况。为进一步促进辖区投教基地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的积极性和有效性,我局还将此项活动纳入辖区投教基地年度考核。

二是将活动开展纳入长效机制建设。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投教基地建设等相结合,优化完善“线上+线下”“集中性+阵地化”的投教宣传全网格,推进投教常态化阵地建设。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督促辖区行业协会、市场主体和投教基地发挥投教宣传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质量,更好服务高质量经济发展大局。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