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将在期货市场服务稳定生猪产能、熨平“猪周期”方面进一步探索

日期:2022-08-0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82日,《关于完善期现货联动市场体系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广东期货行业主要开展了深耕套期保值、助力乡村振兴和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的工作。

广东证监局副局长王文哲介绍,2021年广东省期货公司共为1.61万家实体企业提供期货服务,代理交易额达20.6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广东省油脂油料、电子家电、能源化工等重要产业链企业积极参与,运用豆粕、螺纹钢、PTA等商品期货品种对冲风险,并参考期货价格对产供销计划做出合理调整,产销效率进一步提高。

2021年广东省期货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165个‘保险+期货’项目,保费金额合计约3.38亿元,涉及125个(次)县,为约27.4万户农户(农企)提供保障。”王文哲表示,2021年广东省在广州市等10个地市试点开展了25个“保险+期货”项目,涉及生猪、鸡蛋、花生等多个期货品种;今年,广东省将在期货市场服务稳定生猪产能、熨平“猪周期”方面进一步开展积极探索,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支持下,肇庆、梅州、揭阳等3个地市的生猪“保险+期货”重点项目已着手启动。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立项支持的同类项目中,广东省规模位于全国第一。此外,广东省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积极创新风险管理模式,通过基差交易、仓单服务、场外衍生品交易等风险管理业务,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采购成本快速上涨、供销不畅、融资困难等痛点问题。2021年,广东省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累计服务产业客户1.6万家,其中小微客户4500家,占比约为30%

作为期货的监管部门,下一步将如何强化监管,进而推动建设我省的期货现货联动市场体系?王文哲表示,广东证监局将与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密切协作,全面优化广东省期货市场发展生态,支持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协助推动期货品种上市;强化商品期货交割,支持在广州市南沙区等地设立期货交割库;引导期货经营机构规范开展风险管理服务,探索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期现结合模式,提升广州风险管理中心影响力,打造我省期货和风险管理品牌,着力提升期货市场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此外,支持期货公司通过充实资本金、上市挂牌等方式提升资本实力。鼓励国有资本收购或增资期货公司。督促期货公司聚焦主业,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体系、提升合规风控能力、推进行业文化建设,加强期货专业人才培养培育。支持期货公司把握《实施方案》等政策机遇期,发挥公司禀赋优势,找准发展定位,促进专业功能发挥,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同时,将进一步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关于期货市场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强化风险防范化解,维护期货市场稳定运行;强化监管检查,切实保护交易者合法权益,有效提升行业机构质量;落实《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加强沟通协作,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广东省期现货市场高质量发展。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