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价格节节走高 广东创新“保险+期货”模式助力“保供稳价”

日期:2022-07-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

【字号:

为积极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示精神,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生猪“保供稳价”,近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险+期货”生猪专项项目,在公布立项名单中广东省共获批3个项目,涉及肇庆、梅州、揭阳等地市。

在新一轮“猪周期”来临之际,为了稳定生猪产能,避免生猪产能在猪周期下行阶段出现超预期下滑,进而遏制猪周期上行阶段生猪价格超预期上涨,广东证监局积极协调大商所、地方政府等多方力量,推动更多“保险+期货”项目落地广东。

广东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强化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持续引导辖区期货经营机构在广东探索创新‘保险+期货’项目模式,助力农业产业稳产保供,推进期货行业服务乡村振兴。”

“保险+期货”首次实现全省区域性覆盖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单独列为一项重要内容,提及农业保险的次数达10次之多,包括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等内容。

农业保险对广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着积极意义。近年来广东省不断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服务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需求。

今年大商所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险+期货”价格保险生猪专项项目,是生猪期货上市以来交易所支持力度最大,覆盖省份最多,受惠农户数最多的专项项目。

广东省不仅是生猪养殖大省,同时也是消费大省,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保价稳供工作。也因此,广东省利用“保险+期货”等风险管理模式,助力生猪风险管理,以平滑“猪周期”的影响。

2022年春节过后,我国部分地区出现新冠疫情,猪肉消费表现疲弱。4月期间,广东地区暂停省外调入屠宰用生猪,受此影响生猪价格出现上涨行情。5月13日,广东现货猪价已涨至17.71元/公斤,半个月上涨10.9%。在广东地区带动下,其他地区猪价跟涨,全国生猪均价节节走高。

6月期间,生猪价格继续强势上涨,生猪期货主力合约在现货带动下于6月27日大涨4.9%,一年来首次突破每吨2万元的大关。目前行业机构普遍看好后期猪价,预测生猪价格将于三季度进入新一轮猪周期的上行通道。

据记者从相关机构了解,目前牧原、温氏、新希望等龙头猪企都在广东布局新产能。例如牧原、温氏分别计划在广东湛江建设年出栏300万头、120万头生猪的项目。

与此同时,广东省内的养殖国企也有扩大规模的行动。广垦畜牧重点布局粤西、汕尾等地,计划实现年出栏500万头生猪的目标。越秀集团提出环粤港澳大湾区周边省市布局生猪产能1000万头的目标,其中广东占600万头。

猪价上行期间,规模猪企与小散养殖户均加大生产。猪价下行期间,养殖散户多缺乏长期稳定的资金流维持经营运转,被迫退出市场。但规模猪企凭借其充足的资本储备,在价格下行周期时反而会选择逆势扩大产能,抢占散户清退后的市场份额。

2021年,广东辖区期货公司生猪期货合约成交2047.24亿元,2022年一季度成交574.99亿元,生猪期货在广东推广顺利。同时,广东各地市政府今年加大对生猪“保险+期货”的支持力度,全省获批大商所3个重点项目,是全国唯一按照最高额度立项支持的省份,并首次实现区域性覆盖项目立项。

具体来看,“保险+期货”生猪重点项目共覆盖肇庆、梅州、揭阳3个地市重点养殖区域,为近95万头生猪提供近23亿元的价值保障,项目总保费金额达7865万元,累计获得省市各级财政补贴支持3437万元,超过项目总保费金额的43%。

创新风险管理模式?熨平“猪周期”波动

在生猪价格波动剧烈的情况下,广东证监局积极协调大商所、地方政府等多方力量,推动项目落地广东,并专门商请大商所支持广东省开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

“保险+期货”生猪重点项目覆盖区域的肇庆市是广东省生猪养殖大市,据2021年年鉴数据统计,生猪存出栏量全省排名第四。数据显示,2021年肇庆市生猪存栏量达到163.9万头,主要集中在怀集县、广宁县和高要区等区域。

肇庆市在生猪产业发展上有很好的创新基础。在2019年猪瘟疫情的关键阶段,肇庆当地政银保机构联合推出的“生猪活体抵押+保单增信+银行授信”金融服务模式受到农业农村部、国家银保监会等部门的高度关注,2021年,在大商所生猪期货上市之际,中华财险就成功在肇庆市落地广东省首单生猪价格“保险+期货”项目。

因此,由华泰期货牵头申请的2022年“大商所农保计划”生猪专项(肇庆)项目获肇庆市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记者了解到,华泰期货承办“2022大商所农保计划”生猪专项肇庆项目总保费2565万元,其中交易所补贴39%为1000万元,政府补贴41%为1052万元,农户自筹513万元,占比20%。这一项目将为肇庆市近35万头生猪提供近7亿元的价格风险保障。

具体模式来看,当地养殖场通过向中华保险肇庆中心支公司投保生猪期货价格下跌保险产品来规避生猪养殖面临的价格风险;而中华保险则通过向华泰长城资本买入场外生猪看跌期权来规避因销售上述保险产品而产生的生猪期货价格风险,通过分批分阶段操作、增加赔付概率等机制设计,平滑产品风险、提高保障效果、保护参保企业利益。

此外,项目还将探索“资管+期货+保险+银行+订单农业+无害化处理”创新金融模式。其中中华保险连同当地金融机构,通过生猪价格保险保单增信+生猪活体抵押贷款方式,帮助农户解决“贷款难”问题。并通过连同当地肉类加工企业探索订单农业模式。

大商所广东肇庆生猪专项项目的实施既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广东省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六稳六保”的具体行动。

作为广东省属地期货公司,华泰期货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2021年,华泰期货在乡村振兴地区开展“保险+期货”14个项目,承保现货规模达8.5万吨,保障金额达7.2亿元,赔偿金额达2100万元,覆盖生猪、鸡蛋、天然橡胶、苹果、红枣等品种。

华泰期货总经理助理贾中萍表示,“今年是华泰期货携手中华财险在广东开展‘保险+期货’金融创新的第三年,2022年华泰期货将继续贯彻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三农’,积极创新,并形成公司总-分-子公司协同机制,投研引领业务,发挥专业优势,打造‘保险+期货’特色品牌。”

记者了解到,广东证监局接下来将发挥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作用,持续引导华泰期货、广金期货、广发期货等探索创新,在乡村振兴地区开展“保险+期货”项目模式。其中广金期货通过场外期权的形式,无偿为汕头市潮南区某生猪养殖企业精准提供风险管理服务,为生猪及养殖饲料提供总价值1348万元的风险保障。

金融机构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应继续加大财政支持与宣传力度,推广生猪“保险+期货”试点。将生猪“保险+期货”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建立省、市县等多级保费、期权费财政补贴,加强落地激励,引导期货公司、保险公司有针对性地开展试点项目;支持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在生猪主要生产区开展“保险+期货”宣传活动,引导养殖户和生猪企业认识、参与“保险+期货”模式,有效管理生猪养殖风险。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