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辖区召开会计师事务所监管工作会议

日期:2023-02-03     来源:

【字号:

为进一步压实审计机构“看门人”责任,夯实高质量会计信息基础,近日,广东证监局召开辖区会计师事务所监管工作会议。广东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王侯主持会议并讲话,36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总所质控负责人、分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上市公司是我国经济的支柱力量,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压舱石”。作为财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应充分认识到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秉承专业精神、发挥专业作用,共同营造辖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一是加强行业文化建设。要秉承独立、客观、公正原则,弘扬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以文化建设为牵引,加强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专业能力建设,从源头提升审计质量。严控审计风险。认真落实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管理相关要求,做到审计过程全控制,将风险导向方法渗透到业务全流程强化对财务舞弊高发领域的应对措施实提高审计质量。强化内控审计。加大内控审计资源投入力度,提升内控审计报告质量,推动上市公司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完善“不能假”的制约机制。做好信息披露。充分发挥审计报告的风险揭示作用,强化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以高质量的审计工作推动辖区公众公司高质量发展。

会上,广东证监局还通报了2022年度审计机构监督检查情况以及辖区上市公司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提出了会计师事务所规范发展意见以及2022年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要求。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