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系统组织开展“2022年世界投资者周”活动

日期:2022-12-22     来源:

【字号:

为面向投资者做好证券期货知识宣传普及,加强投资者教育保护的国际交流合作,108-14日,证监会以“投资明风险,守护千万家”为主题,举办“2022年世界投资者周”活动。各派出机构、会管单位、市场主体积极响应,共制作原创投教产品近1万种,发放原创实物投教产品近196万件,原创电子投教产品总点击量1亿余次,开展活动近1700场,参加活动8776万余人次。

一、精心组织部署,活动重点明确特色突出

一是提前精心策划,做好组织部署。为提高活动实效,在历年工作惯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活动的组织策划,于8月底向系统各单位发函广泛征集活动主题和内容建议。充分吸收各单位好的意见建议,结合我会监管工作重点,以及IOSCO统一安排,确定了今年我国世界投资者周活动主题,以及“我与资本市场的非凡十年”等一系列重点专题活动。同时要求系统各单位组织指导市场机构围绕主题,结合实际各自开展丰富多彩、各有特色的专题活动,共同凝聚市场共识、维护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二是克服疫情影响,活动形式多样。活动期间,要求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感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有针对性地合理安排活动,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全面注册制改革保驾护航。系统各单位和市场主体严格落实要求,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微信朋友圈、抖音、直播、电视电台等渠道,重点做好线上宣传。同时,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开展讲座、走进社区等方式适当开展线下宣传,有序推进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聚焦重点人群,分层分类教育。根据老年人、青少年等不同群体特点,分层次和有重点地开展宣传。引导老年人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对较高风险产品业务、“杀猪盘”骗局等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风险提示,曝光典型侵权案例。引导青少年增强金融素养,在证监会官网投资者教育栏目推出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系列课程,发挥示范效应,举办2022“上证杯”高校 ETF菁英选拔赛等活动。

四是发动各地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各单位在活动中注重联动,扩大影响,形成合力。部分单位联合地方法院、地方检察院、公安厅、教育厅、金融局、人民银行分行、银保监局等单位共同开展活动,加强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经验交流,充分发挥部门协同优势。

二、宣传教育相结合,主题活动成果丰硕

一是举办“我与资本市场的非凡十年”主题活动。委托投服中心牵头,面向各证监局、各会管单位及社会大众广泛征集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十年间的成长故事,通过录制短视频、微电影、拍摄访谈视频、脱口秀等形式,聚焦一个事件、一个故事、一场改革。活动共征集到421件作品,筛选出49件优秀作品在线上进行展播,活动成果广受好评。在作品征集的基础上,制作了记录投资者与资本市场共同成长的9分钟宣传片,从“改革”“开放”“坚决”“成长”“坚守”5个方面,宣传资本市场十年改革发展成就,传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

二是开展2亿投资者打开年报”主题活动。委托上交所牵头,以“两亿有我、我读财报,才有回报”为口号,动员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上市公司、投资者、媒体等各方共同参与,引导投资者读年报、用年报。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市场机构合计制作1801个主题短视频,参与证券公司101家,基金公司10余家,累计覆盖投资者1000万人次。在此基础上,制作成主题篇、证券首席篇、基金经理篇、投资顾问篇、投资者篇5个系列短视频,借助视频号、公众号、媒体及证券公司 APP、抖音等各类渠道进行投放宣发,媒体刊发主题报道20篇次,总阅读量超过100万次。其中,投资者篇选取几位投资者代表,从投资者的角度讲述阅读上市公司年报的重要性,鼓励践行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

三是了解绿色产业,传导可持续金融理念。可持续全融是今年“世界投资者周”全球活动主题之一。围绕这一主题,上市公司协会对外刊发了《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涉及28个行业的146篇优秀实践案例,为其他上市公司提供学习借鉴,举办“中上协ESG培训”,积极倡导上市公司开展ESG相关工作。各单位带领投资者走进一批低碳、节能、环保、新能源等行业细分龙头企业,与公司管理层面对面互动交流,听取公司高管讲解社会责任报告,了解公司在可持续性发展、低碳节能等方面所做工作,了解上市公司绿色产业和相关行业发展情况,关注企业绿色债券资金投向及项目进展。基金业协会等单位组织带领投资者走进基金公司,帮助投资者了解公募基金基础知识、社会责任投资产品布局、行业取向及绿色投资理念。

四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围绕普及《期货和衍生品法》,加强对防范债券违约风险、私募基金风险、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风险提示,引导投资者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等工作重点,系统各单位结合职责,自主开展了特色活动。例如:深交所、北交所、北京局、上海局、福建局等通过发布投教视频、文章、典型案例,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强化防非宣传、介绍跨境ETF交易、提示私募基金风险,帮助投资者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天津局、陕西局、期货业协会等通过官网、公众号、微博、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多媒体平台,普及证券期货法律法规和交易知识。河北局、湖南局、证券业协会等通过举办知识竞赛、线上答题等形式,提升投资者投资技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及时总结经验,加强成果的交流共享,创新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投资者教育工作针对性和实际效果。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