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和法治精神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浙江局开展“12·4”主题系列活动(二)

日期:2020-12-18     来源:

【字号:

在第七个“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浙江证监局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金融知识进高校”“证券经营机构座谈会”“‘答答星球’普法知识竞答”等一系列普法和投资者教育活动,从投资者和市场主体两方面同时发力,深入普及宪法、民法典、新证券法等法律知识和投资者维权知识,营造浓厚的弘扬宪法和法治精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氛围。

一是联合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暨走进投教基地”活动。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浙江证券业协会举办了2场“金融知识普及暨走进投教基地”活动。活动组织浙江工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院校共计50余名大学生,先后参观了财通证券并与公司管理人员座谈,参观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投教基地、国信证券白沙泉投教基地并举办防非打非、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区域性股权市场3场专题讲座。大学生们认真学习相关证券期货知识,并重点就当前国内经济及就业形势、证券金融机构招聘条件及大学生学习成长和职业规划建议等问题与证券公司管理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二是开展投资者保护“走进舟山”活动。联合浙江证券业协会开展了“投资者保护走进舟山”系列活动,先后举办“金融知识进高校——走进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舟山地区证券经营机构座谈会等活动。在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以“紧跟改革步伐,争做理性投资人”为主题,面向百余名在校师生开展了“私募相关知识及风险防范”以及“防范和打击非法证券活动方法与实践”两场专题讲座,引导大学生们学习证券期货相关知识及投资风险,增强投资理财技能,提高防非反诈能力,树立正确择业观念和理性投资理念。在舟山地区证券经营机构座谈会上,向各证券经营机构传递学习贯彻新证券法、诚信合规经营、切实保护投资者的监管要求,调研了解舟山地区投资者的特点、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问题及工作建议等,现场互动交流活跃,对进一步提高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针对性具有积极的参考作用。

三是开展“答答星球”专场答题普法活动。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依托蚂蚁集团投教基地开展支付宝“答答星球”普法知识专场答题活动,让普法宣传和投资者教育参与感更强、效果更好。答题活动围绕宪法、民法典、新证券法及“九民纪要”等重要法律法规设计编写了百余道题目,重点开展投资者维权渠道、证券代表人诉讼、纠纷多元化解等领域知识的普及和法制宣传,并积极发动监管干部和辖区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参与知识竞答,营造浓厚的“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氛围。活动上线短短一天时间内答题人数破万。

下一步,浙江证监局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探索结合普法和投资者保护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工作的创新性、针对性、有效性。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