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18-00179550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浙江局 发文日期 1520880120000
名        称 中国证监会浙江证监局2017年监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中国证监会浙江证监局2017年监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浙江证监局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期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中国证监会监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引(试行)》等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着力提升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切实推进监管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7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一)及时公开重要改革措施,更新监管动态

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证监会2017年重点工作等市场关心问题,及时更新我局工作动态及政策宣讲等栏目发布《关于公布2017年第一次浙江辖区证券经营机构现场检查随机抽查结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提高审计执业质量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全年共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14项、通知公告类信息18、办事指南5项等信息

(二)结合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流程

对“最多跑一次”的事项认真梳理分析,公布“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流程图、办事模板等,承诺“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不用到现场或者跑一次现场就可解决问题”,在我局网站上公布相关行政审批项目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申请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一次性告知,统一受理,积极提供便民服务。

(三)积极拓宽其他渠道扩大政务公开范围

通过召开监管工作例会、媒体恳谈会等方式向辖区市场经营主体通报相关监管政策、提出监管要求,做好与媒体的良好互动。通过“放心投资在浙江”宣传活动、建设投资者教育基地等方式,向社会公众介绍证券期货金融知识、揭示风险等,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全年通过新闻媒体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6次,通过其他渠道和方式回应或解读30次

二、主动公开监管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以内控建设为抓手,优化内部控制,推进职能转变,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营造以公开促监管的良好氛围。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机构设置、工作职责、联系方式、监管工作、监管对象、通知公告、行政许可、监管措施、行政处罚、辖区证券期货市场统计信息、辅导企业信息、投资者保护等内容。据统计,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86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195条,辅导企业信息267条,行政处罚9条,监管措施55条,其他60条。另外,我局将行政监管措施公开作为主动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率先在派出机构中主动公开所有行政监管措施。通过把市场主体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问题置于公众监督之下,体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诚信监管效果,提升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震慑力。

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26起信息公开申请,均已按要求答复。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1起,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的21起,本机关未制作、保存的4起。

四、监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向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发生1起因监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未发生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方向

2018年,我局将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继续严格按照《条例》以及证监会的相关要求,加大主动信息公开力度,拓展和完善信息公开的渠道,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进一步提高监管透明度,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