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19-00179549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浙江局 发文日期 1552843800000
名        称 浙江证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浙江证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浙江证监局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期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等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着力提升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切实推进监管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8年监管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及时公开重要改革措施,更新监管动态

紧紧围绕证监会2018年重点工作、市场关注热点等方面,及时更新我局监管工作动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栏目,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第一次浙江辖区证券经营机构现场检查随机抽查结果的通知》《关于征集证券期货投教产品的通知》《关于积极申报第三批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的通知》等通知文件,发布规范性文件《浙江证监局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监管指引(2018年4月修订)》。全年共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16项、通知公告类信息15项、办事指南2项。

(二)结合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公开

对我局纳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事项认真梳理分析,公布“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流程图、办事模板等,承诺“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不用到现场或者跑一次现场就可解决问题”,在我局网站上更新公布《期货经营机构报备报告事项工作指引》等相关便企、便民服务,对相关行政审批项目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申请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一次性告知,统一受理,做到“最多跑一次”。

(三)积极拓宽其他渠道扩大政务公开范围

通过召开监管工作例会、相关培训会等方式向辖区市场经营主体通报相关监管政策、提出监管要求,做好与新闻媒体的良好互动。搭建投教平台,鼓励申报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向社会征集证券期货投教产品,利用网站投资者保护栏目向社会公众介绍证券期货金融知识、揭示非法证券期货活动风险等,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提高监管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监管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要求,扎扎实实推进监管工作相关的信息公开,依法依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机构设置、工作职责、联系方式、监管工作、监管对象、通知公告、行政许可、监管措施、行政处罚、辖区证券期货市场统计信息、辅导企业信息、投资者保护等内容。据统计,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87条,提高社会公众对于监管工作的知晓度。另外,我局将行政监管措施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作为倒逼监管转型的重要抓手,全年共主动公开行政监管措施93件,同比增长69%。

三、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21起信息公开申请,均已按要求答复。其中属于部分公开的15起,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的5起,本机关未制作、保存的1起。

四、监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向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监管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方向

2019年,我局将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条例》以及证监会的相关要求,在主动信息公开方面丰富公开的内容和提升信息公开效率,在依申请信息公开方面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启用“依申请信息公开在线申请平台”(http://neris.csrc.gov.cn/portal),提高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处理效率,进一步提高监管透明度,切实保障好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