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21-00268471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浙江局 发文日期 1459358520000
名        称 浙江证监局2015年度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

浙江证监局2015年度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我局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期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中国证监会监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引(试行)》等要求,从方便投资者和监管对象查阅及接受社会监督出发,切实推进监管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通过网站等形式对外公开政府信息344条,主要涵盖以下方面:

(一)重要监管工作动态

在“监管工作”栏目发布重要监管新闻12条,主要包括中央和证监会重要会议精神、辖区资本市场发展动态、辖区重要工作会议、投资者保护宣传、合作监管以及我局重点工作进展等情况。

(二)重要通知公告

在“通知公告”栏目发布重要通知及公告9条,主要包括废止部分规范性文件、改进后的日常监管工作流程、布置的专项检查任务及公务员招录信息等。其中,我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决策部署,在以往年度清理规范性文件工作的基础上,2015年又继续清理废除53件证券期货监管规范性文件并予以公示,进一步放松对市场主体微观层面的管控及约束。

(三)工作指引

在“办事指南”栏目发布备案及审批类事项等工作指引7项。其中,我局对照证监会2015年以来取消、调整的备案事项,共清理取消机构期货类备案事项84项,同时简化报送方式,取消31项书面报送和36项电子报文系统报送要求。目前我局保留备案类事项103项,均有证监会规范性文件及法律法规作为依据,取消幅度达44%

(四)行政许可

通过公开行政许可批复、及时公示工作进度等措施加大市场主体对权力运行的监督。2015年共发放并公开行政许可批复45件,仅为去年的20%,发布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及审核进度公示表19件。同时,大幅提高行政许可审核效率。以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类审批为例,2015年每件行政许可平均审核11天,审核效率较上年提高近30%

(五)行政监管措施和行政处罚

持续加大对违法违规市场主体的追责力度,严厉惩处各类违法失信行为。在“诚信信息”栏目集中发布涉及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等的行政监管措施11件,有效提高监管威慑力。在“行政处罚”栏目发布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4件,数量是上年的4倍,加大了处罚追责力度。

(六)上市辅导企业信息

在“辅导企业信息”栏目发布辅导企业基本情况66条、辅导工作进展报告73条、辅导工作总结报告50条。通过提高辅导企业信息等市场关注热点的公开力度和更新频率,为市场主体提供方便、低成本、高透明度的服务。

(七)市场统计

在“统计信息”栏目发布《辖区市场统计月报》12期、《辖区辅导监管简报》12期。

(八)监管对象名录

在“监管对象”栏目发布上市公司类名录1期、新三板企业类名录3期、证券类名录5期、期货类名录2期、基金类名录2期。

(九)机构职能

按照证监会有关要求,开展内设处室调整工作,并完善相关制度和流程,明确各处室的岗位和职责,更好地适应监管转型需要。在“机构职能”栏目及时更新机构简介和处室设置情况。

二、宣传回应情况

2015年,我局通过召开会议、主题宣传等多种方式,宣讲传达监管政策,传递权威信息。

(一)主要负责人讲话

331,我局召开2015年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主要负责人作主题报告。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14年行业创新发展和监管工作情况,深入分析了新常态下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对2015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辖区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626,我局召开辖区首次私募投资基金监管工作会议,主要负责人作主题报告。会议分析了辖区私募基金业发展现状,传达了相关政策规定及自律服务措施,并提出了下一步规范发展要求。浙江省政府相关部门、各地市金融办负责人、辖区已完成登记的500余家私募基金负责人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二)维护市场稳定

针对20156月下旬以后的股市异常波动,我局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市场稳定运行。一是指导浙江上市公司协会组织184家辖区上市公司第一时间发布联合声明,承诺年内不减持,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二是督导辖区上市公司严格执行证监会关于维护股价稳定的各项通知,辖区90%以上的上市公司公布了股价维稳方案。

(三)主题宣传

以“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紧扣市场风险揭示、防范非法证券活动、法律法规和诚信宣传等主题,举办投资者保护广场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通过案例风险警示和知识问答,向投资者传递“监管部门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决心。

积极落实证监会关于开展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宣传教育进社区要求,与公安部门开展合作,进社区张贴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宣传教育海报6万张,发放宣传册6万份,覆盖全省(除宁波)各社区。

(四)投资者保护

积极深化投资者保护工作,在“投资者保护”栏目发布辖区市场信息1条、打非宣传知识6条。其中,通过整理汇编相关案例和法律法规、公示第三批6家不具有证券投资资质的机构、总结防范非法证券咨询活动“十式”等方式强化宣传,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五)媒体舆情

在“媒体报道”栏目通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情况、转发证监会重要工作信息等69条。通过修订《浙江证监局新闻宣传工作办法》,规范媒体接待和新闻发布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信函申请1件。

(二)答复情况

我局对收到的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在法定期限内作出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答复的1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1件。部分申请信息由于非《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信息、申请信息不存在等原因而未予公开。

四、监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向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不存在因信息公开问题被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15年,我局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还有差距,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特别是目前依申请公开缺少具体操作指引,对少数依申请公开信息是否属于公开范围的判断存在一定难度,在审查时难以准确把握。

2016年,我局将从以下两方面进一步推进监管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大主动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依申请信息公开

一是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主动信息公开力度,结合保密自查,完善主动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信息公开指引指南,丰富我局外网信息。二是结合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制订依申请信息公开规程,修订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流转程序和案件会商协调机制,加强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的内部协调配合,在公开之前做好法律审查和保密审查。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调研和业务培训,加强对近年来依申请信息公开案例的研究分析,总结相关经验,改进我局监管工作。

(二)加强信息公开与新闻媒体舆论引导的互动

一是发布重要或敏感的工作信息之前要做好新闻宣传的引导,制订应急预案,公开后密切关注新闻舆情。针对社会关切度高的问题和质疑情形及时准确地予以回应,发布权威信息,加强舆论引导。二是根据《证监会新闻工作办法》和我局新闻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媒体接待和新闻发布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充分发挥网站、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电视报刊等手段传播政务信息的作用,增强证券期货市场监管工作的透明度。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