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证监局近三年稽查执法工作情况通报

日期:2022-06-21     来源:

【字号:

近年来,新疆证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认真落实证监会工作部署,依法从严打击辖区市场各类违法违规活动,塑造新疆资本市场良好生态2019-2021年新疆证监局累计查证券违法案件22,涵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内幕交易、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从业人员违规买卖证券等多种类型行政处罚44人次,其中近半数为上市公司董事、事、高级管理人员。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11人次,其中5人为终身市场禁入。对5起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强烈警示了市场主体。

一、“零容忍”打击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快严惩,持续净化市场生态。聚焦关键领域突出重大案件,坚决打击制约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和破坏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严肃查处8家次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一是剑指顽瘴痼疾,严查重办。针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市场顽疾,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打击,先后集中力量彻查诸如*ST新亿、*ST济堂等长周期、大金额恶性财务造假案,坚决遏制类似行为的滋生蔓延。对于触发退市标准的,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将其清除市场,净化市场生态。二是突出重点问题重拳出击。紧盯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上市公司突出问题,多措并举督促整改,对限期未整改和新发生的违法活动,予以严厉查处。重点严查了以*ST新亿ST浩源、ST天山等为典型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相关方侵占上市公司利益行为,对其中屡查屡犯、挑战法律底线者严惩不贷,从重处罚,形成强大震慑三是紧盯“关键少数”,精准打击。坚持“追首恶”、“打帮凶”,严肃追究实际控制人、大股东、董监高等涉案主体的违法责任。对组织、策划、从事违法违规活动、侵占上市公司利益ST浩源等公司实际控制人予以严惩,严肃追究其“首恶”责任做到精准打击同时对助参与者一并查处,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四是坚持“一案双查”,压实责任。查办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案件,同步调查相关中介机构勤勉尽责情况,压实其“看门人”职责。依法*ST新亿*ST济堂等案件中背离执业操守、履职尽责不到位的会计事务所进行线索核查或立案调查,严厉追究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责任做到全链条、全方位打击五是保持高压态势,形成震慑。对内幕交易等严重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先后查处11起内幕交易案件。配合落实证监会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从严从快查办某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俞某泄露内幕信息、罗某、王某内幕交易获利1200多万元的重大内幕交易,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

二、强化风险防控,完善协作机制,力促形成高效打击合力,营造良好执法环境紧扣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任务要求,将案件查办与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相结合,严密防控违法违规行为衍生风险严格落实重大案件向地方政府通报机制,积极稳妥推进退市风险处置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强与会系统兄弟单位间横向作,学习借鉴先进做法和经验,提高办案效率和能持续拓展与公安机关在情报导侦、信息共享、协同办案等方面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完善案件移送对接机制。深化与审判机关沟通交流,诠释证券监管执法理念充分发挥监管专业优势,积极支持公安侦查、检察起诉、司法审判建立健全沟通协作机制,形成高效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合力,构建遏制违法行为发生的铜墙铁壁

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纪律监督,确保执法队伍作风过硬。培养一支政治强专业精守纪律作风优的稽查执法干部队伍,是全面落实“零容忍”要求的根本保证。近年来,新疆证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驰而不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梳理排查稽查执法廉政风险点,不断完善立案、调查、复核等全链条稽查执法制度,持续健全稽查执法公权力监督约束机制,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把握、适应全面注册制下稽查执法工作新特点,补充完善知识储备,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努力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专门家”。

下一步,新疆证监局将坚守监管主责主业,坚持依法从严监管,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秩序,保持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强化执法震慑,持续净化市场生态,为辖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