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展现厦门资本市场新担当新作为——厦门证监局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日期:2023-01-31     来源:

【字号:

近日,厦门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永春同志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厦门资本市场新担当新作为》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李永春同志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聚焦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5年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奋进新征程等重要内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宣讲。结合资本市场实际,对照党的二十大的重大部署和会党委工作安排,从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本市场的全面领导做好“两个结合”的文章、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抓好资本市场风险防控等四个方面谈了对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理解。

李永春同志强调,全局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成效落到监管工作中,展现新时代新征程厦门资本市场的新担当新作为。

一是突出“证监讲政、监管姓监”,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牢记“证监讲政”,不断提升政治意识,自觉把加强党的领导和政治要求贯彻到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扎扎实实做好辖区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具体行动上。坚持“监管姓监”,切实履行监管职责,落实“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要求,扎实做好辖区监管执法、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领域风险、落实资本市场改革任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各项工作。

二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力以赴做好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各项工作,下功夫提高辖区直接融资比重,多举措推进证券期货机构、私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高质量建设区域性股权市场,发挥创新融资服务和企业上市培育平台功能,为不同发展阶段企业提供不同的培育服务。

三是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按照健全资本市场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任务分工,持续做好风险监测排查和研判分析,加强与地方政府监管协作,稳妥做好私募基金、债券违约、伪金交所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是完善“大投保”机制,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扎实推进《厦门证监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大投保”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落实,将投资者保护作为“一把手”工程。压实市场主体投保主体责任,发挥通报、监管问责等机制作用。建立健全辖区各类主体投教工作交流合作机制,指导辖区投教联盟开展特色投教活动。完善投资者维权救济机制。

五是加强能力建设,打造忠专实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委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责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聚焦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干部能力建设,把政治能力建设摆在首位,积极发挥职级正向激励作用,注重多岗位锻炼,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资本市场监管队伍。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