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证监局开展丰富多彩的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日期:2022-12-16     来源:

【字号:

根据全国普法办、证监会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扎实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覆盖辖区200多万证券期货投资者和监管对象员工,相关文章、视频点击量超40万次,增进了监管部门、市场主体和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与互动,进一步提升了辖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水平。

一、监管干部宪法法律水平不断提升

活动期间,我局切实把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局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走进市场主体和投资者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体监管干部积极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辖区资本市场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自学宪法原文、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法治思想的文件书籍,OA上发布宪法宣传图片海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举办“囊萤之光”干部论坛,参与证监会各条线视频业务培训,开展岗位大练兵,编发内刊案例,不断提升监管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监管对象宪法法律意识持续增强

组织辖区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证券法》《期货和衍生品法》资本市场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重点宣传内容,现场网络同步发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发放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料,切实增强广大员工,特别是中高级管理人员的宪法法律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树立依法经营、规范运作理念,不断增强服务企业居民投融资需求、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指导厦门上市公司协会、厦门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刊发宪法宣传文章,举办财务专题、反垄断合规等视频法律培训。

三、投资者宪法法律知识日益丰富

充分发动辖区监管对象、两家行业协会力量,在活动期间密集运用网站、交易终端、微信、横幅、海报、LED显示屏、投教园地、培训讲座形式,向辖区投资者和广大市民全方位开展宪法宣传,引导基层群众坚定宪法自信,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增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斗志。突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线上宣传方式,指导辖区行业协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通过视频号、抖音平台等轮番“登台唱戏”,讲解证券期货市场基础知识、交易规则和风控要点,剖析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内容框架和注意事项,开展期货优秀投教产品评选和展播,举办网上防非小课堂推动投资者参与“中国普法”宪法宣传周网上有奖竞答,以通俗易懂、投资者喜闻乐见的宣传,让投资者自觉树立依法投资、理性投资理念,推动辖区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