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行业名词汉藏对照词典》编纂发布

日期:2023-05-18     来源:

【字号:

适应资本市场服务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解决辖区证券经营机构业务发展困难,积极做好少数民族地区投资者教育工作,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当天,西藏辖区通过新华社客户端发布了《证券行业名词汉藏对照词典》编纂完成的信息,信息发布仅2天浏览量已超过100万次,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这本词典系在少数民族地区发布的首本证券行业专有名词双语对照专用工具书,既是我局充分调研基础上产生的重要成果,亦是我局监管工作人民性的充分体现。

《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印发后,西藏局党委主动作为,针对辖区证券经营机构的经营现状及存在困难开展调研,发现辖区内普遍存在证券经营机构和本地藏族客户之间存在沟通不畅、业务推广受限等难题,迫切需要一本证券行业专有名词藏汉词典,用以解决语言沟通交流困难。

经充分论证、精心筹划、多方协调,西藏局指导西藏证券业协会结合西藏特殊区情、民族区域特色,广泛收集整理具有实用性的证券行业词语,并用藏文进行通俗解释,经自治区藏语委专家组审定后编纂推出了《证券行业名词汉藏对照词典》。词典具有基础性、实用性、规范性等特点,分为基础知识、技术分析、交易术语、行情术语、财务名词、宏观经济名词及基金名词等七个部分,收录证券行业专有名词179个。主要把藏文使用精准渗透到证券行业开户、业务推广等经营环节,为证券从业人员与藏族投资者之间的有效沟通提供基础保障。同时,帮助辖区藏族群众通过藏文了解掌握证券行业基本金融名词,积极解决本地藏族投资者对金融知识了解少、了解难等问题,引导其理性投资,防范非法证券风险,避免金融陷阱。词典的发布,极大提升了资本市场知识在辖区推广的规范性、普及性、亲民性,为深入做好藏民族地区投资者教育,逐步建立汉藏双语资本市场投教体系奠定基础。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指导西藏证券业协会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有效推动在辖区普及运用。同时,注重深入检视投资者教育工作方式方法,强化与投资者的互动沟通,积极回应市场关切,切实把大投保理念贯彻融入到监管实践中。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