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证监局召开2023年辖区证券期货基金监管工作会议

日期:2023-03-12     来源:

【字号:

39日,西藏证监局以网络形式召开2023年西藏辖区证券期货基金监管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传达2023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西藏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松作讲话。辖区178家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议指出,2022西藏证监局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会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一是强监管,机构合规意识不断提升,的监管氛围不断强化;二是防风险,机构内控机制不断完善,风险意识不断强化;三是促发展,机构竞争优势不断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辖区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总体运营稳健,治理水平提升,风险持续收敛,机构功能进一步发挥,市场生态进一步优化。

会议强调,2023年辖区各机构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更要看到事在人为,看到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研判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坚持合规经营、稳健发展,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也要看到新一届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发挥好投融资功能,切实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企业融资、提升本地居民财富管理能力作出新时期应有的贡献。

会议要求,辖区各机构一要全力以赴,推进注册制改革落地。充分把握注册制改革本质和制度安排,稳妥推进技术系统改造建设。引导投资者正确认识改革、理解支持改革妥善应对相关负面舆情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对拟上市企业的廉政辅导,从源头防范各种围猎行为的发生二要优化制衡,完善治理机制建设。切实发挥三会一层作用,督促董监高履职尽责。做好源头治理完善股东准入机制,依法规范股东行使权利、参与公司治理。规范董监高和从业人员选聘,坚持正直诚实、品行良好、专业尽责的选人用人导向,兼顾业务能力和职业操守,严格落实我会系统离职人员五个严禁要求。三要强化管理,发挥合规内控功能。摒弃追求形式合规的错误观念,坚持勤勉尽责、合规经营、防范风险的基本原则。全力推动合规风控部门履职,配足配强专业人员,不断推进在严的合规下创造价值的能力。强化对重要业务的全方位监督检查、重大项目的全链条合规审查、重要人员的全过程教育管理四要有序推进,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按照遏增量、化存量、抓重点、优机制要求,有序化解涉众涉稳风险、集团化风险、杠杆风险、信息系统风险和治理风险等存量风险,防范大干快上伪创新引发的增量风险。五要加强引导,涵养行业文化氛围。把崇法守信、契约精神、价值投资、稳健经营等文化,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到经营管理活动中。不断完善从业人员管理体系,强化对管理类核心人员和关键岗位核心人员职业道德约束,加强对投行、资管、自营等道德风险高发领域的监控检查,优化激励考核机制,形成鲜明的管理导向。六要主动作为,维护健康监管生态。不断巩固辖区”“监管关系,加强人员教育管理,杜绝腐蚀围猎行为,共同营造西藏辖区风清气正的监管生态。

新的一年,西藏证监局将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稳增长、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发展之路,找准定位,踔厉奋发,切实为辖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