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守初心 办实事得民心

日期:2021-10-29     来源:

【字号:

——西藏证监局驻村工作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

手深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将党史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不竭动力,我局驻村工作队始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一环贯彻始终。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坚持巩固脱贫成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深入巩固拓展驻村点脱贫攻坚成果。

一、健全监测帮扶机制,防止返贫风险

自从那曲市色尼区古露镇果科村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后,我局驻村工作队主动肩负起返贫监测任务。一是定期入户排查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脱贫后收入构成、生产生活状况、惠民政策落实等基本信息,评估脱贫稳定性,建立台账一户一分析,全面摸清贫困边缘户底数和返贫风险点。二是逐户逐项制定帮扶措施,一方面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另一方面以家庭为单位,对边缘贫困户及因病、因学、因残、因灾、因意外事故等突发状况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对症帮扶精准施策。三是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激发依靠自身力量增收的内生动力。我们始终坚信打造一个好的支部一定能致富。为持续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组织建设,通过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群众树立积极的勤劳致富思维。

二、大力发展扶贫项目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今年以来,我局驻村工作队扎实谋划推动果科村产业项目发展,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健全扶贫项目监管机制,有序落实扶贫项目建设工作。一是协调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援助50万元资金建设果科村扶贫门面提供给当地牧民群众生产经营,预计每年为果科村村集体增收3万余元。二是促进农牧民就业增收,协调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援助50万元建设果科村牧家乐项目,预计每年为果科村集体经济增收10余万元。三是积极协助果科村参加那曲市色尼区“一村一合”,成立村级合作社。合作社突出群众自愿,发展能人带动,坚持宜养则养原则,积极带动果科村村民利用自身产业优势发家致富,目前合作社共有98头牦牛,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余元,且年收益将持续增长。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局驻村工作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时代诉求,坚持针对果科村村民群众需要办的事出实招。一是为古露镇农牧民子女受到更好的教育,在中国证监会的大力支持下,仅用一个多月时间顺利完成古露镇中心小学14间智慧教室改造和2块LED大屏幕的搭建工作,成为西藏首个落地的“石榴籽计划”智慧教育项目。二是为降低果科村整体交通安全隐患,提升致富能力,积极协调那曲市色尼区新建道路和桥梁,项目投入110余万,解决了果科村26户106人的出行难题三是为解决果科村长期以来的汛期防抗灾问题,在前期捐赠装载机、挖掘机和运输车辆等机械设备的基础上,制定《果科村防汛救灾工作方案》,成立村防汛抗灾领导小组,定期使用捐赠机械对河道及主要地质自然灾害点开展巡查疏通工作,有力保障了果科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坚持以“办一件实事,暖一片民心;破一个难题,解一份民忧”的行动自觉,切实提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思想认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践行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祖国雪域高原高高飘扬。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