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21-00209270 分        类 行政执法;行政处罚决定
发布机构 天津局 发文日期 1605564300000
名        称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刘正义)
文        号 主  题  词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刘正义)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监管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20202

 


当事人:刘正义,男,19811月出生,身份证住址:天津市河西区永川路祥和里。

依据2005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2005年《证券法》),我局对当事人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并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了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当事人提交了书面陈述、申辩意见,未要求听证。本案现已调查、审理终结。

经查明,刘正义违法行为相关事实如下:

一、刘正义任职情况

刘正义2013521日入职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金证券),201415日取得证券从业资格,此后至2018125日一直在国金证券工作,先后担任客户经理、项目经理。

二、刘正义私下接受张某委托操作“张某”证券账户买卖证券

2016520日,“张某”证券账户开立于国金证券天津南马路证券营业部,账户开发人员为刘正义。证券账户开立后,张某将证券账户委托给刘正义操作。20165202018125日期间,刘正义通过131×××××132176×××××417139×××××1253个手机号码下单操作“张某”证券账户买卖证券。“张某”证券账户资金来源和去向均为张某本人。刘正义接受张某委托买卖证券,未实际获取收益分成或报酬。

三、刘正义私下接受赵某杰委托操作“赵某杰”证券账户买卖证券

20171222日,“赵某杰”证券账户开立于国金证券天津南马路证券营业部,账户开发人员为刘正义。证券账户开立后,赵某杰将证券账户委托给刘正义操作。“赵某杰”证券账户资金来源是赵某杰和刘正义,赵某杰本人出资65,000元,因赵某杰担心损失,刘正义向“赵某杰”证券资金账户对应的第三方存管银行账户打入65,000元,用于共担风险;资金去向为赵某杰,后经法院调解,赵某杰向刘正义还款40,000元。20171228日至201815日期间,刘正义通过131×××××132手机号码下单操作赵某杰证券账户买入证券。刘正义接受赵某杰委托买卖证券,未实际获取收益分成或报酬。

以上事实,有国金证券相关文件、证券账户资料、银行账户资料、相关人员询问笔录等证据证明。

我局认为,刘正义作为证券从业人员,私下接受客户张某、赵某杰委托买卖证券的行为违反了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四十五条的规定,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一十五条所述违法行为。

当事人在陈述、申辩中提出:相关账户没有违法所得及相关收益,请求对罚款金额予以减轻。

经复核,我局认为: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已关注到其违法行为收益情况,并充分考虑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符合过罚相当原则。当事人所提出的申辩事由非《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的应当依法从轻、减轻行政处罚的法定事由,不予采纳。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一十五条的规定,我局决定:对刘正义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

上述当事人应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将罚款汇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开户银行:中信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账号:7111010189800000162,由该行直接上缴国库),并将注有当事人名称的付款凭证复印件送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委员会办公室及我局备案。当事人如对本处罚决定不服,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直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复议和诉讼期间,上述决定不停止执行。

 

 

               天津证监局  

               20201117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