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13-00179655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局 发文日期 1364323620000
名        称 四川证监局2012年度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四川证监局2012年度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我局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证券期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积极履行行政机关信息公开职责,扎实推进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基本制度建设情况

(一)建章立制,推进监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按照国务院和证监会有关文件精神和相关制度规定,我局制订了《四川证监局证券期货监管管理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监管信息主动公开流程(试行)》、《监管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试行)》,明确了监管信息公开的原则、工作机制、监管信息公开的范围,以及监管信息公开的监督保障机制等,并对照证监会有关工作指引和规范性文件的修改,及时对上述规定进行修订和完善,使我局的监管信息公开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二)强化责任,加强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

明确信息公开的责任。分管局领导牵头,各处室负责人为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办公室确定两名专职监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各处(室)指定一名相关工作联络人员,做到各司其职,责任到人;明确分工。确定了局办公室、法制处以及各业务处(室)在监管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分工,与责任相对应,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明确程序。对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澄清信息公开等都规定了具体、可行的操作流程;明确重点。在审查拟公开的监管信息中,要求重点关注合规性、敏感性、保密性和完整性,确保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二、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监管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制作、更新并主动公开监管信息18次,证券机构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50件次,行政许可批复111件次,投资者保护文章4件次,办事指南1件次,监管对象基本信息2次,统计信息0次。上述信息均通过我会官方网站公开,全部主动公开监管信息均经过了严格的保密审查,符合法定的时限要求。同时,按照政务公开和市场透明度建设的要求,我局坚持定期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及时做好市场宣传引导和解疑释惑。2012年,我局共组织新闻通气会、媒体座谈会1次。

(二)依申请公开监管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监管信息的申请。

(三)因监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监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三、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  

(一)完善相关制度规定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已基本建立,今年我局又借制度汇编的契机,对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性规定进行了清理、修订和完善。下一步我局将按照证监会有关文件的精神和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及时修订有关规定,细化工作指引和工作流程,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

(二)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方式

目前,我局公开的监管信息包括机构设置、工作职能、行政许可等多类信息。为进一步适应市场参与主体对监管信息的要求,我局计划在不断积累相关工作经验、深入调研基础上,根据市场形势和需要,充实和丰富主动公开监管信息的范围,进一步探索拓展信息公开的有效形式和载体。

(三)监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我局迄今尚未受理一起依申请的监管信息公开申请。凡事预则立,依申请公开工作若办理不当将对市场有关方面造成负面影响,导致工作被动。同时,依申请公开工作中难以避免对不同价值目标的判断和取舍。对此,我局将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工作流程,强化业务支持和专业把关,防范依申请公开信息可能带来的复议和诉讼风险。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