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16-00179652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局 发文日期 1459121880000
名        称 四川证监局2015年度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四川证监局2015年度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证券期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积极履行行政机关信息公开职责,紧紧围绕监管转型各项重点工作,及时公开重要监管措施及工作动态,稳步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开”,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监管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四川证监局通过网站等形式对外公开政府信息244,主动公开的监管信息主要涵盖以下方面:

(一)监管工作动态

在“监管工作”栏目发布重大监管新闻30条。主要包括我局党建工作、重要会议、监管动态、市场违法案件查处、辖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进展等情况。

(二)行政许可

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工作要求,对证券公司经理层人员任职、董监高任职资格、设立分支机构、代销基金等的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及审核进度以及批复情况定期予以更新公布。2015年共公布行政许可批复31件次,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事项92件次。

 

(三)行政处罚和监管措施

在“行政处罚”公布我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5件次,在“通知公告”中公布监管措施决定2件次,发布不具有证券投资咨询资质的机构“黑名单1件次。

 

(四)辖区市场情况

在“统计信息”栏目发布辖区市场情况10期,在“监管对象”栏目发布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列表和上市公司列表10件次。在“辅导企业信息”中发布拟上市企业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辅导工作进展报告等31件次。

(五)其他信息

在网站其他栏目发布规范性文件、投保工作简讯、公务员招录以及投资知识等信息32件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当面申请),已在法定期限内作出答复(不同意公开)。

三、宣传回应情况

2015年,我会通过新闻稿件、政策解读、主题宣传、转发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主动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

(一)创新开展“年报专家解读活动”

组织10家券商对8家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年报进行解读,帮助投资者提高年报阅读能力。利用协会网站和微信平台“四川资本市场”,公示辖区正规从业机构、从业人员和销售产品的信息,目前微信平台关注者已逾千人。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公平在身边”投资者开放日活动、“2015年四川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实现了上市公司、证券经营机构与投资者的良好互动。

(二)督促市场主体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

督促上市公司落实信息披露主体责任,持续推进辖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持续督促上市公司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持续开展上市公司投保工作评价“红绿榜”制度。强化机构投保工作主体责任,加大对机构履行投保义务的监督力度,指导经营机构开展专题讲座100余次,编制宣传册20多种,通过短信、微信、网页等平台发送防范违法违规警示和风险提示信息6.8万余条,帮助投资者提升对风险的辨别和识别能力。

(三)强化依法治市主题宣传

以我会内幕交易警示教育展为契机,在媒体开辟“以案说法”专栏,集中宣传了内幕交易、信息披露、操纵市场等60多个案例,并对社会影响比较大的马乐案、天威视讯内幕交易案进行了深度报道。利用证监会网站、“四川新闻网”网站刊登警示案例共14篇,利用《金融投资报》连载宣传案例10期,利用四川卫视、成都电视台有关栏目滚动播出风险提示字幕1000条,通过辖区合规证券经营机构印发防非宣传手册30000册;联合省公安厅推动开展“防非宣传进社区”工作,利用社区、辖区监管对象经营场所开展防非宣传;发布2015年不具有合法证券投资咨询资质的机构名单,曝光2家涉非机构。

四、因监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没有因监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以任何形式向监管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下一步工作  

(一)完善信息公开和信息发布制度和信息公开失误的应急处理机制和澄清机制,增加对不确定、不完整信息的处理机制。

(二)切实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与新闻媒体舆论引导的互动,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市场预期。加大对社会关注度高、具有较高宣传价值的重点案件的宣传力度,发挥好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三)及时梳理总结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教训,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加强与司法机关之间的沟通,与其他派出机构的交流,学习借鉴工作经验。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