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18-00179650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局 发文日期 1522377060000
名        称 四川证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四川证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证券期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积极履行行政机关信息公开职责,按照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要求,及时公开重要监管措施及工作动态,稳步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开”,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监管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四川证监局通过网站等形式对外公开政府信息128,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涵盖以下方面:

(一)监管工作动态

在“监管工作”栏目发布重大监管新闻15条。主要包括我局党建工作、重要会议、监管动态、市场违法案件查处、辖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进展、扶贫工作等情况。

  

(二)行政许可

对证券公司经理层人员任职、董监高任职资格、设立分支机构、代销基金等的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及审核进度以及批复情况定期予以更新公布。2017年共公布行政许可批复14件,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事项12件。

(三)行政处罚和监管措施

在“行政处罚”公布我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9件,在“通知公告”中公布监管措施决定12件。

(四)辖区市场情况

在“在线办事”栏目发布申请表格1件,在“辅导企业信息”中发布拟上市企业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辅导工作进展报告等55件。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为信函申请),均已在法定期限内作出答复,其中不予公开2件,告知其他途径办理1件。

三、宣传回应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新闻稿件、政策宣传等多种方式,主动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

(一)积极推进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

联合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券报共同举办“2017年四川辖区上交所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主题活动及“董秘值班周”活动,拉近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距离,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宣传效果。

(二)推动机构加强宣传,提高公众风险识别能力

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宣传活动,包括《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宣教活动、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专项宣传活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金融消费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债券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专项活动等,全年印制并发放投教产品19种,共计5000余份。

(三)协调沟通新闻媒体,及时反映工作动态

协调《四川日报》、《金融投资报》等主流媒体对四川资本市场发展状况、辖区资本市场脱贫攻坚成效进行报道。探索利用微信等新媒体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定期转发我会双微声音,凝聚市场共识。公众号“四川资本市场”关注人数4204人,2017年共计发布信息176条,访问量9.20万次,累计阅读数20.16万次。

(四)指导协会完善阳光执业信息公示平台

为加强辖区市场环境建设,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以“促进信息公开透明”为核心,完善辖区证券期货机构信息公示平台,倡导机构“阳光执业”,引入社会监督机制,保障投资者知情权。通过协会网站和微信向社会公众公示机构信息、从业人员信息、销售金融产品信息以及转销户等业务办理流程等信息,2017年共公示机构信息518条,从业人员信息13398条,金融产品信息148440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到行政复议1件,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1件;收到行政诉讼3件,原告撤回起诉3件。

五、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以任何形式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下一步工作  

(一)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与新闻媒体舆论引导的互动,有效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市场预期。

(二)加大对社会关注度高、具有较高宣传价值的重点案件的宣传力度,发挥好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积极利用各种信息发布平台加强对投资者教育,提高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

(三)梳理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加强与司法机关之间的沟通,学习借鉴相关部门工作经验,妥善回应申请人信息公开诉求。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