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检察院与四川证监局举行《关于加强资本市场行政执法与检察履职衔接协作的意见》签约仪式并开展上市公司诉源治理合规经营座谈交流

日期:2023-02-16     来源:

【字号:

2023年2月14日,四川省检察院与四川证监局联合举行《关于加强资本市场行政执法与检察履职衔接协作的意见》签约仪式,并开展上市公司诉源治理合规经营座谈交流。此次活动,目的在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落实最高检、中国证监会关于建立健全资本市场行政执法与检察履职衔接协作的相关部署,深化我省资本市场执法司法协作,以法治之力保障四川地区资本市场发展行稳致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晓燕,四川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唐理斌,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四川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萍以及省检察院、四川证监局、成都市检察机关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在川上市公司代表、人民监督员代表出席签约仪式及座谈会。

在葛晓燕检察长、唐理斌局长的见证下,罗春梅副检察长、郑萍副局长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资本市场行政执法与检察履职衔接协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协作意见》)。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姜文国,四川发展龙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毛飞,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王生兵,围绕“上市公司治理”作了主题发言。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总经济师姜小龙,成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张树壮就协同履职、全面落实《协作意见》,共同维护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安全作发言。

唐理斌局长介绍了四川省蓬勃发展的资本市场,并就加强证检合作、深化执法司法衔接协作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强化优势互补,加大信息共享、办案协作、专业支持、培训交流,提高证券违法行为打击能力;二是加强执法协作,强化双方履职衔接,提升执法司法效能,形成高效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合力;三是聚焦诉源治理,进一步在“治未病、防未然”上下功夫,统筹推进犯罪预防和企业合规,推动企业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和水平;四是从严执法司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营造良好生态,更好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提供法治保障,推动四川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葛晓燕检察长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与证券监管机构合作成效,并就促进检察机关与证券监管机构协作配合,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效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障我省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出工作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建立健全资本市场行政执法与检察司法衔接协作的重要意义。建立健全资本市场领域执法司法协调配合机制,增强打击证券违法犯罪合力,以高效能的执法司法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有力保障,是检察机关与证监局共同的政治责任。二要能动履职,坚持依法办案服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维护经济金融安全。检察机关依法从严打击证券犯罪,积极推进金融重点领域、重大案件办理,专人跟踪督导最高检交办证券犯罪案件,宽严相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融入多项检察工作抓紧抓实,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三要凝聚合力,以务实举措确保协作机制落地生根。要常态化做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加强信息共享,深化数据分析应用,提升资本市场执法司法协作深度和质效;进一步深化协作效果,既注重发挥刑事司法优势,也要积极借助证券监管机构的专业知识、技术支持,提高协同办案、联动办案的能力水平,确保案件办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坚持“抓前端、治未病”,做实做细证券违法犯罪诉源治理,做好企业合规,为企业保驾护航;坚持“治罪”与“治理”并行,提高证券违法犯罪成本,遏制重大违法犯罪,畅通投资者权利救济渠道,不断改善资本市场秩序,维护我省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

签约仪式前,与会人员还前往成都盟升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西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进行调研。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