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证监局召开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宣讲暨辖区上市工作座谈会

日期:2023-02-10     来源:

【字号:


近期,中国证监会启动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为宣传贯彻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落实系统监管会工作要求,近日四川证监局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沪深交易所西部基地组织召开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宣讲暨辖区上市工作座谈会。积极宣传全面注册制改革,听取相关意见建议,为推动全面注册制改革在川落实落地进行动员部署。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辖区部分拟上市公司及保荐机构230余人参会。

会上,沪深交易所专家分别就全面注册制进行了政策讲解,结合各自板块定位介绍了实务操作要点、关注事项和工作建议。保荐机构代表围绕落实全面注册制要求,介绍了优化内部管理、提升执业能力、做好改革准备、提高服务水平等情况。拟上市企业代表围绕全面注册制谈了认识,介绍了夯实企业经营、提高核心竞争力、抢抓改革机遇等方面的考虑与规划。相关市场主体结合实际提出了抓好改革落实的相关建议。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从四川企业抓住全面注册制改革机遇角度,就推进全省企业上市工作提出了相关工作思路及意见建议。四川证监局纪检部门强调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廉政监督、建设廉洁文化,呼吁为全面注册制改革共同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认为,全面注册制改革是党中央研究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举措。全面注册制充分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推进一揽子改革,将有力促进资本市场功能发挥和市场生态优化激发企业活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四川资本市场发展,“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写入省“十四五”规划,与资本市场重大改革高度契合,四川资本市场和经济社会发展“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将不断优化。

注册制试点以来,四川新增A股首发上市公司48家,3年新增数量超过去8年总和,军工航天、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占比超过50%,资本市场服务四川实体经济,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助力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成效显著。去年在疫情、高温限电、地震灾害等严峻形势下,全省新增A股上市公司15家,首发融资规137亿元目前全省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71家,全国排名第7。科创板企业18家,居西部第一。总体上,四川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一是增量公司科技属性强,不断涌现出新赛道小巨人,持续优化四川上市公司结构。二是存量公司治理更加规范,风险持续收敛,突出问题得到稳妥化解,规范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三是头部上市公司突出头雁效应,建圈强链引领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有效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四是上市公司实体经济“基本盘地位不断巩固。2022前三季度,四川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速分别较同期四川规上企业高出19个百分点、63个百分点

四川证监局主要负责同志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部署,多项国家战略在四川交汇叠加,四川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实行全面注册制后,资本市场包容性和可预期性提升,四川资本市场作为金融要素保障的作用必将进一步发挥。同时,对相关各方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拟上市企业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提高上市质效。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聚焦主业做精专强,坚持自主创新,优化公司治理,完善内部控制,提高公司质量,打牢规范基础,抢抓改革机遇。二是保荐机构要准确领会注册制改革的核心要义,提升服务能力,适应注册制改革各项新要求,归位尽责发挥好“看门人”作用,从源头上把好首发企业质量关。三是凝聚合力,推动改革在四川落地见效。四川证监局将坚决贯彻中国证监会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积极探索资本市场监管服务的有效模式,深化沟通协作,共同营造资本市场服务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