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期货业协会成功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专题培训活动

日期:2022-06-17     来源:深圳市期货业协会

【字号:

2022年5月19日下午,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组织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以下简称期货和衍生品法)专题培训活动,学习领会立法精神,深刻掌握制度内涵,促进辖区期货机构稳健发展。辖区期货公司总经理、首席风险官等二十余人现场参会,期货公司合规风控条线、风险管理子公司等三百余人线上参会。

会议伊始,深圳市期货业协会秘书长刘莉莉做开场发言,她指出,《期货和衍生品法》出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揭开了期货市场发展新篇章,为期货市场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行业迎来从国家战略高度支持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为进一步加深认识,凝聚行业共识,协会组织专题学习活动,希望会员单位通过规范运作和合规管理提升机构发展质量,贯彻落实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导向。

会上,中国证监会法律部余猛同志围绕《期货和衍生品法适用效力、产业政策、期货衍生品市场基本交易制度及市场主体规范性制度的重点法条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接着,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对我国宏观经济策略进行分析并对大类资产配置方向提出展望,为行业发展提供趋势研判。

中信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税心悦从合规管理体系、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子公司管理、法律风险管理、稽核审计、交易风控等方面分享了中信期货公司内控管理经验,提出《期货和衍生品法》发布后期货公司内控提升路径。

国信金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琦以实际案例切入,分享了期货风险子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具体功能和实现方式,倡导行业实现金融思维向现货思维的转变,《期货和衍生品法》发布后期货公司深入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有益经验。

最后,深圳证监局期货监管处余烈明副处长对辖区期货公司监管情况进行通报。2021年,深圳辖区期货公司整体综合实力居全国三甲,多项经营指标位居前列,在探索创新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余烈明副处长通报了辖区期货公司现场检查和日常监管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期货公司稳健发展、规范经营的有关监管要求。

《期货和衍生品法》通过以来,协会积极倡议辖区会员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期货和衍生品法》各项制度安排的目的和内涵,认真领会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积极开展《期货和衍生品法》学习活动,主动摸排解答学法活动过程中的问题及困惑。会员单位及时响应协会倡议,主动开展学习活动。据了解,中信期货、五矿期货、招商期货和中航期货等机构均特邀多名专家学者,组织多轮面向工作人员和交易客户的专题学习活动,部分公司还下发组织学习的专项通知,并要求提交学习总结报告。

下一步,协会将在深圳证监局的指导下,充分抓住《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发布实施契机,继续加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正面宣传引导,为行业争取更多政策支持,营造辖区发展生态,打造深圳期货品牌,持续推进辖区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