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行业新技术应用专题研讨会圆满举办

日期:2022-01-19     来源: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

【字号:

在新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为了促进金融科技新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推动基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依托行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12月10日下午在深业上城基金产业园组织基金行业新技术应用专题研讨会研讨会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对标国内外最佳实践和技术经验,共同探讨在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等领域的金融科技应用。深圳证监局综合业务处相关同志,博时基金副总经理、信息技术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德英等领导参加会议,辖区40家机构200余人参加线上+线下会议。

致辞环节,深圳证监局综合业务处同志强调了金融科技创新带来的信息安全和科技监管的挑战,要求辖区机构在新技术应用的基础上,要时刻绷紧合规稳健之弦,与时俱进做好信息技术的安全保障工作。主任委员王德英总结了2021年度信息技术专委会做的一些工作与成果,并从基金业在业务、技术、技术管理三个创新方向分享了行业的趋势与变化。随后,会议举行了基金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变更及新增仪式。随着委员会影响力的日益提升,不断有新公司申请加入委员会。另外南方基金、大成基金因为成员单位内部的人员岗位变动申请变更委员人选。随后,博时基金信息技术部总经理车宏原宣读了深圳市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开展ABCD在证券、基金、期货的应用案例征集通知》。为更好服务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发展,协助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工作,推广资本市场金融科技科研成果,金融科技委员会就人工智能(A)、区块链(B)、云计算(C)和大数据(D)在证券、基金、期货的应用案例,开展征集活动。

主题分享环节,博时基金高级研究员兼金融科技中心高级人工智能研究员游涛分享了《人工智能在量化投资中的应用》。在量化投资方面,传统方法已经很难有阿尔法,行业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升级量化投资技术,包括智能因子挖掘、智能因子合成和组合优化、智能投资策略等方面的工作。招商基金信息技术部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姚树宇分享了《基金营销的数字化决策探索》。基金营销数字化,存在一系列痛点难点问题。而数字化决策可以实现对资产管理价值链的全面赋能。招商基金通过痛点识别、场景突破和体系化,逐步实现技术与业务的融合。易方达基金创新研究中心智能方案资深研究员范瀚贤分享了《融科技在ESG投资及碳中和行动的实践》。易方达基金在ESG研究资源的建设方面,已经有长期的积淀,课件介绍了易方达金融科技的发展历程,分享了金融科技在ESG业务应用的实践和对热点的把握的经验。

招商银行人工智能实验室高级专家谢春蕾分享了《企业新知识产品介绍》。在大财富主题背景下,招商银行探索了人工智能与企业数据的深度结合分析,更深入、全面的认知企业价值。除了企业信息查询和分析等基础应用,还可以结合多种业务场景,应用于营销方向、和投资方向。腾讯金融云资管行业产品总监刘辉分享了《微信财富解决方案提升基金营销数智化体验》。怎样做好公域流量的引流、私域流量的经营,怎样把握好内容升级的红利、做好短视频和直播营销,怎样利用金融科技赋能销售和投研数字化,是基金行业关注的热点。腾讯金融云借助丰富的应用案例和应用场景,非常形象地介绍了腾讯云面向证券基金行业的一些解决方案。希望可以给行业带来应用的思路。华锐金融风控产品总监谭泉洲分享了《应用分布式低时延技术打造跨市场实时联合风控平台》。伴随着管理资产规模、管理资产种类、交易策略等方面的要求提升,基金公司投资交易事中风控压力于日渐增大。华锐金融系统化地介绍了分布式低时延技术的发展趋势、需要解决的痛点问题、解决方案和成功案例,希望能为行业打造国际领先的资管平台助一臂之力。信安世纪高级技术经理陈锐分享了《基金行业国密改造方案》。中国证监会、中基协等均下发了相关的国密改造要求文件,信安世纪分享了基金行业国密改造方案,介绍如何进行国密改造、改造内容、改造过程和最新动态等。

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各基金公司在新技术应用方面的交流和联系,对推动行业机构审视新技术应用方面的趋势,把握新技术应用方面的合规工作提供了平台。基金公会将进一步依托信息技术专委会的力量,为辖区基金公司做好科技赋能和金融科技安全保障工作。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