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操作需注意,功能异常早告知

日期:2022-10-13     来源:深圳证监局

【字号:

【前序】

投资者在使用软件交易时,如发现交易功能异常等情况,需及时告知证券公司,并采取其他方式交易,避免造成损失。

【案例】

投资者通过证券公司的交易软件挂单欲卖出股票,股价不断上涨,但委托单一直没有成交,投资者多次操作撤单均未成功,后续股价下跌系统自动成交卖出股票,造成投资者账户亏损。投资者投诉证券公司交易系统存在问题,要求公司赔偿亏损。

证券公司接诉后,立即进行调查核实。经核查,当日早晨开盘后,证券公司部分上交所席位的撤单委托上报交所后,撤单比平时慢。证券公司系统运行人员立即检查公司交易系统、网络、交易所线路,均显示正常;网络和线路流量正常,证券公司监控系统无任何告警信息。证券公司多次电话询问上交所,上交所告知未发现系统异常。随后证券公司委托撤单异常的席位逐步恢复正常,在此期间证券公司未做任何干预系统运行的操作。

证券公司工作人员积极与投资者沟通,就撤单确认缓慢事项向投资者进行解释,普及此类异常现象可尝试的备用交易措施,并对客户的账户交易费率给予优惠,希望客户予以谅解,最终客户接受解释,达成和解。

【提示】

1. 证券交易委托方式包括柜台委托、自助委托、电话委托、网上交易委托等方式。当证券公司交易软件发生拥堵、滞后、故障等情形时,投资者可通过拨打证券公司委托电话等方式进行证券交易。

2. 投资者在使用软件时,若发现功能异常,建议及时告知证券公司,证券公司及早反馈系统维护负责人。证券公司应注重交易系统的日常维护。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