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规范 促发展 深圳局持续开展“拟上市企业辅导监管第一课”

日期:2022-11-18     来源:深圳证监局

【字号:

为持续提升辅导监管质效,增强拟上市企业规范运作水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深圳证监局自2020年来持续开展“拟上市企业辅导监管第一课”,取得积极成效。近日,深圳证监局克服疫情影响,立足拟上市企业实际,精心设计培训内容,线上举办第六期“拟上市企业辅导监管第一课”,共82家拟上市企业、138名董监高参加。

一、传达监管要求,强化规范意识

深圳证监局以辅导监管第一课为抓手,聚焦传达监管要求,着力推动企业更早规范,让辅导监管介入“早一点”,规范植根“深一点”,问题解决“快一点”。本次辅导监管第一课实现了对2022年辖区新增辅导备案企业的全覆盖,并覆盖部分计划进入资本市场的更早期企业。培训要求企业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董秘、财务总监参加,有针对性地向处于早期上市阶段的企业传达监管要求,提高企业对发行监管政策、上市辅导意义、“关键少数”责任的认识,促进其树立进入证券市场的诚信意识、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推动企业不断提升规范运作水平,更早更好地进入资本市场。

二、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培育服务

本次辅导监管第一课与深上协“走稳上市之路”研修班系列活动相结合,由系列培训课程与配套活动组成,为辖区拟上市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的上市培育及辅导。课程内容上,由深圳证监局、沪深北交易所专家重点讲清发行监管政策、违规案例解析、板块定位和审核要点,引导企业充分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各板块的特点、属性,找准自身定位;市区相关部门讲透各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用好政策解决实际困难;行业专家深入解读IPO企业常见的财务、合规、公司治理等问题;辖区上市公司分享公司治理与内控管理经验。培训形式上,以专家授课为主,同时还配套举办“走进兄弟上市公司”等活动,实地参观学习上市公司成熟经验,助力拟上市企业走稳上市之路。

三、联动多方力量,共促企业发展

深圳证监局积极与市区政府部门、地方行业协会、资本市场学院加强协作,深化局所联动,联合各方资源,共同开展辅导监管第一课,加强企业的早期规范培育。同时,深圳证监局配合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通过公开遴选方式,组建“星耀鹏城”上市专家公益服务支队,为深圳中小企业规范发展提供免费咨询及培训服务。

下一步,深圳证监局将协同多方持续开展辅导监管第一课丰富企业上市培育模式,引导拟上市企业更好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