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行业智慧 探索合规实践--深圳证监局组织编写《深圳公募基金合规管理实务手册》

日期:2022-11-15     来源:深圳证监局

【字号:

近年来,深圳公募基金业紧抓注册制改革机遇,坚持以合规为抓手,护航行业快速发展。截至2022年8月,深圳公募基金管理规模6.77万亿元,约占全国的25.95%,深圳4家基金公司位居2022年2季度非货币理财公募基金月均规模排名全国前十。伴随着业务快速发展,行业面临的合规管控难度进一步提升,为推动辖区基金公司主动应对合规管理的新问题、新形势、新要求,深圳证监局坚持监管、自律、自治协同发力,指导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组织编写了《深圳公募基金合规管理实务手册》,力争将行业好的经验做法集结成册,引导辖区基金公司共同遵循,提升深圳公募基金业合规管理整体水平。

《深圳公募基金合规管理实务手册》以“集思广益、分享经验、博采众长、共同提高”为编撰思路,以防范合规风险为目标,以公募基金业务为主线,系统梳理了基金公司合规风控、公司治理、员工行为等管理领域,以及基金投研、交易、销售、运作、IT等业务环节风险防控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并根据法规要求,结合行业实践,提出了针对性的风险防控措施,充分凸显了以下特色:一是紧扣风险主线。直面行业合规管理中“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与指导性。二是强化行业自治。辖区基金公司群策群力,共同推动行业从“要我规范”到“我要规范”转变。三是务实高效创新。聚焦公募基金合规管理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探索辖区最佳实践,具有较强的创新意义。

近期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举行《深圳公募基金合规管理实务手册》发布仪式。博时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招商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平安基金、国投瑞银基金7家参加编撰工作的督察长发表了手册编写感想,参加仪式的31家基金公司督察长一致表示,《深圳公募基金合规管理实务手册》将政策法规的原则性与行业实践的操作性有机结合,解决了辖区基金公司研究政策法规、调研行业经验、制定内部规定费时费力的问题,其发布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将组织从业人员认真学习,进一步夯实一线合规管理工作。

合规是底线,是立业之基。下一步,深圳证监局将以《深圳公募基金合规管理实务手册》的印发为契机,持续组织开展合规培训、经验交流、问题研讨等系列活动,引导辖区基金公司进一步涵养合规文化,优化合规体系,提升合规能力,推动深圳公募基金业合规管理更上新台阶。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