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举办期货市场服务上市公司研讨会

日期:2022-08-05     来源:深圳证监局

【字号:

在《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施行之际,为将法律精神落到实处,促进全社会充分认识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功能和价值,在证监会期货部的指导支持下,深圳证监局推动深圳市期货业协会深圳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上海期货交易所7月27日举办期货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之“期货市场服务深圳上市公司研讨会”。研讨会邀请深圳市地方金融局、上期所、深交所、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实体企业、法律协会等单位专家授课,辖区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等实体企业、期货经营机构、私募基金等300多家单位、超1.2万余人线上参会。

会上,证监会期货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期货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持续增加产品供给、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制度、积极扩展产业企业参与深度等方面逐步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成效显著,同时指出上市公司参与数量不多、创业板科创板头部企业占比偏低等问题,表示将继续加强期货“五位一体”单位沟通协调,发挥合力,全力提升产业企业、上市公司的参与深度,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当前期货法制保障坚实、企业参与需求迫切、辖区期货公司服务专业,深圳证监局将通过系列培训搭建起实体企业与期货市场的沟通桥梁,更好对接服务好实体企业。希望辖区上市公司等实体企业把握政策优势,正确认识、合理运用期货工具,要求辖区期货公司苦练内功,夯实基础,为稳住经济大盘和实体企业发展贡献更多期货智慧。

上期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总基调,一方面坚持从严监管,加强市场风险防范处置,优化业务运行机制,坚决维护好期货市场秩序,一方面坚持改革发展,加强与部委、地方政府、证监会系统内单位和产业协会的协同联动,与市场经营机构同向发力,不断提升各品种功能发挥。

本次研讨会立足期货市场服务上市公司等实体企业,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内容全面,指导性强。既邀请上海法学会、招商证券讲解宏观层面的期货法律制度、大宗商品市场展望,也有实体企业江铜集团分享微观层面的套期保值账务处理、信息披露和内控设计,充分满足不同主体不同层次需求。二是主题聚焦,实践性强。瞄准上市公司等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难点与痛点问题,由上期所、深交所、期货公司介绍政策支持、监管规则、内控设计等,解决实操中的疑难杂症。三是形式多样,互动性强。除常规主题演讲外,还设置互动沙龙,由深圳市地方金融局、深圳证监局、深交所、上期所等单位处室(部门)负责人、期货公司总经理现场解答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代表疑问,不仅进行权威解读,也充分展现监管态度。

下一步,深圳证监局将持续引导辖区期货经营机构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指导地方协会继续开展期货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稳价格。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