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证监局举办培训部署2021年年报审计工作

日期:2022-01-19     来源:深圳证监局

【字号:

2021年年报审计工作已全面启动,目前正处于年报编制和审计的关键时期。为扎实推进2021年年报审计监管工作,深圳证监局联合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于2022年1月10日举办为期一天的深圳辖区2021年年报审计线上直播培训。深圳30家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及7家“新所”负责人、质控负责人以及公众公司签字注册会计师共326人参加培训。

深圳市财政局财政监督处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证券监管部门的统筹协调,完善协作机制,强化行业监管,各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完善内部治理,提升执业能力。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倡导注册会计师应有敬畏法律的意识、团队合作的意识、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责任担当的意识,在社会公众面前树立良好的专业形象和职业声誉。

深圳证监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关同志结合监管实践,从会计审计监管、上市公司监管、财务造假典型案件等方面进行授课,通过讲政策、讲监管、讲执业存在的问题,提高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对注册制改革、新三板改革、退市制度改革等资本市场重大改革的认识,认清当前监管形势和执业风险,树立“质量为先”的发展导向,强化质量管理,履行好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培训会议重点部署了2021年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要求深圳各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一是强化风险合规意识,强化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审计业务独立性管理,严把质量关口;二是强化项目执业质量管理,精准识别与管控重点项目风险,加强存在退市风险公司的审计,制定专门质量管理措施,强化质量复核;三是加强对重点领域的审计,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对境外业务收入、重大非常规交易、资产减值等重点审计领域采取更有效的审计程序,发表恰当的审计意见;四是高度重视新三板审计业务,切实加大资源投入,加强项目质量管理,切实提高新三板审计质量。

下一步,深圳证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扎实做好2021年年报审计监管工作的通知》(证监办发〔2021〕92号)和《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监管工作的通知》(证监办发〔2022〕8号),聚焦重点机构、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全面推进2021年年报审计监管工作。同时,深圳证监局将进一步加大与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联动,推动辖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