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金融科技“硬支撑” 提升行业文化“软实力”——深圳辖区召开深圳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启动

日期:2021-11-17     来源:深圳证监局

【字号:

在深圳资本市场获准开展金融科技创新试点,行业文化建设即将进入强化、巩固成果阶段的重要时点,为促进深圳资本市场科技与文化的良性互动和协同发展,深圳证监局指导深圳证券期货行业地方协会,于2021年11月8日组织召开了深圳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暨行业文化建设大会。深圳市委领导、证监会科技监管局、中国证券业协会、系统驻深单位、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已备案信息技术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等约三百人通过现场或线上参会。

本次会议标志着深圳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深圳市委副书记艾学峰与深圳证监局等单位负责人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艾学峰同志在致辞时表示,深圳将迅速启动试点工作,打造包容审慎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促进形成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良性生态。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通过视频方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做好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在深圳落地实施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会议进一步凝聚了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推进行业文化建设的合力。会议通过宣传片的形式,集中展示辖区行业近两年文化建设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号召各家机构在既有成绩基础上继续谱写新篇章。会上专门设置了宣誓环节,辖区机构16名代表郑重承诺,将自觉践行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涵养辖区良好文化生态。会议还为深圳资本市场文化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秘书长颁发聘书,这是在深圳地区基金同业公会文化建设、证券业协会廉洁从业、期货业协会诚信自律专委会基础上,孕育成立的业内首个跨行业的文化建设专委会,将为打破行业壁垒,统筹辖区资本市场文化建设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会上,深圳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至斌作了题为《深耕金融科技 厚植行业文化 构建深圳证券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主旨发言。李至斌在发言中阐明了深圳证券期货行业金融科技与文化建设所具有的良好基础,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不足以及重点着力方向,并就不断加强科技和文化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经营机构要建章立制,强化“三个结合”。实现文化建设与自身实际相结合、金融科技创新与业务升级发展相结合、科技文化建设与公司目标定位相结合。二是自律组织要发挥效能,做好“三个平台”。深圳辖区创新设立了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金融科技委员会,两个专委会要积极发挥交流研讨平台、教育培训平台和宣传展示平台功能。三是监管部门将加强监管,守住“三道关口”。监管部门将认真履行监管主责主业,切实守住准入关口、守住风险关口、守住底线关口。最后,李至斌就深圳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

下一步,深圳证监局将持续深入落实证监会关于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行业文化建设的要求,做好统筹谋划、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推动辖区金融科技和行业文化建设走向深入、见到实效。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