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17-00179490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山西局 发文日期 1489541520000
名        称 山西证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山西证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期货监管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和山西省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立足投资者需求,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增强公开意识,规范公开程序,有效提高监管透明度,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一是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组织领导力量进一步加强;二是监管信息公开规章制度渐成体系;三是主动公开信息内容进一步丰富,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6条,同比增长112%;四是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严谨规范、审慎稳妥,5起信息公开申请均按时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86条,其中涉及我局监管工作动态22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行政审批事项17条、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事项14条、行政处罚决定事项5条、拟上市企业辅导备案信息11条、打击非法证券活动信息2条、投资者保护信息271条、各类统计信息41条、办事指南政策法规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的证券期货监管信息按主题和文种体裁进行分类。按证监局主题分为:综合政务、证券中介机构监管、上市公司监管、基金监管、期货监管、境外机构监管等。按文种体裁分为:机构职能、制度规范、通知公告、行政许可、办事指南、监管对象、统计信息、风险提示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通过官方网站公开的形式主动公开证券期货监管信息。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继续完善制度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期货监管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和《山西证监局证券期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晋证监发[2008]120号)等规定要求,结合监管工作实际,编制了《山西证监局证券期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官网发布,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

(二)切实推进资本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为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资本市场监管透明度,我局及时研究制定了《山西证监局推广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晋证监发[2016]12号),根据工作方案要求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了抽查事项名称、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内容,同时按照全面覆盖、动态管理的原则逐项建立了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已将抽查事项清单在我局官网公开。2016年度,我局共开展私募基金现场检查对象随机抽取、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现场检查对象随机抽取、上市公司和审计机构现场检查对象随机抽取等3次随机抽取工作,抽查结果均第一时间在我局官网进行了公示。

(三)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2016年度,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大幅增长。一是投资者保护方面,开辟了“投资者保护专栏”,设置“山西证监局投教微讲堂”,发布信息270余条,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投资知识、法律法规和警示案例教育。同时,为方便投资者进行投诉,我局在投诉电话专线基础上,新开通了“山西证监局投诉电子邮箱”,邮箱信息及时在局官网进行了发布。二是增加了拟上市企业辅导进程信息及对上市公司、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等监管对象采取监管措施决定、采取行政处罚决定的公开内容。三是定期发布山西辖区证券期货市场各类统计信息,便于投资者掌握市场行情。定期更新山西辖区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名录,便于公众识别合法证券经营机构。

(四)严格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一是及时、准确公开监管信息。对日常监管中产生的应纳入公开范围的监管信息,根据相关制度流程,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开辖区证券期货监管信息,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准确、格式规范,切实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以信息公开手段促进优化行政许可工作机制。认真落实证监会关于取消和下放部分行政审批项目的要求,对公开的《行政许可项目目录》、《申请材料目录》和《备案项目指引》等进行调整,坚持每周在我局官网公示行政许可申请事项审核工作进度,实现了审批环节信息的透明、公开。三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建立了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能够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较好地满足投资者的特殊信息需求。四是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深入贯彻中国证监会《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监管系统互联网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事前审查制度。

(五)强化新闻舆论引导。2016年度,我局积极配合证监会做好“两微一端”舆情监督和发布工作;积极引导媒体做好资本市场新闻宣传工作,全年累计发表稿件100余篇,其中投保教育80余篇,监管业务20篇;充分利用辖区四个证券期货基金行业协会微信客户端,持续做好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快速应对舆情热点,及时处置负面信息,营造了良好的资本市场发展舆论环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1件为当面申请,4件为通过信函方式申请(同一申请人),申请内容涉及期货交易及非法期货交易活动认定工作两个方面,申请内容包括要求我局公开投诉处理过程文件、公开2013-2015年度关于非法期货交易活动认定工作形成的政府信息、公开接收监管信息公开申请的电子邮箱地址等信息。5起公开申请中,我局告知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件;以“所申请公开信息为过程性信息”为由不同意公开的1件;以“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为由不同意公开的3件。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被申请行政复议3件,申请人为同一人,因不服我局针对其申请公开“2013-2015年度关于非法期货交易活动认定工作形成的政府信息”作出的“不予公开”答复向我局主管部门中国证监会提出了行政复议申请。经复议程序,中国证监会对我局的书面答复意见作出维持决定。

六、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相关咨询。

七、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全部纳入日常办公经费,按照证监会相关经费管理制度进行统一管理,全年支出主要集中在网站建设与维护、网络通信与信息系统建设维护等方面。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的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主动公开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展、依申请信息公开答复合法合规性需要进一步研究、信息公开工作流程需要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等。2017年,我局将继续按照《条例》规定和国务院相关工作部署,围绕监管转型等重点工作,进一步统筹推进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加大监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梳理相关制度和流程,健全对所公开信息内容的审核把关和保密审查等工作机制,力争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及时、规范,更好地维护市场参与者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