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监局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共商深化执法司法协作

日期:2022-08-10     来源:

【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两办《意见》),上海证监局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召开调研交流会,共商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证券监管部门协同配合,完善证券执法司法机制建设。上海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兼上海稽查局局长程合红同志,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龚培华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上海证监局介绍了2021年上海资本市场发展情况,以及上海局不断加强稽查执法处罚、推进辖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主要工作情况。上海市检察院通报了2021年上海市各级检察机关办理证券案件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检察机关出台落实两办《意见》相关行动方案的情况。

上海证监局表示,上海市各级检察机关近年来大力支持证券监管工作,公正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全程参与证券刑事案件查办,在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随着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将出现新的变化,证监局与检察院有必要进一步加强联动合作,在完善资本市场法治供给、试点证券民事公益诉讼、开展中介机构联合检查等方面进行更为深入的协同探索。上海市检察院表示,身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最为集聚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上海检察机关担负着更繁重的证券领域金融检察工作任务,建议2022年双方推进行刑衔接,深化案件提前介入、类案规范机制,并希望证监局在案件专业支持、上市公司刑事合规工作上给予更多协助。

恰逢《上海市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方案》(以下简称《上海方案》)出台之际,双方就深入贯彻落实两办《意见》及《上海方案》精神,加强案件协作、探索公益诉讼、开展人员交流、强化宣传引导、深入业务研究、推进企业合规等多领域深化合作进行了具体和深入的探讨,就携手提升证券执法司法能力,合力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达成有效共识。下一步,将迅速落实本次调研成果,修订完善双方合作备忘录,尽快促进各项议定事项落地,并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