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13-00179594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山东局 发文日期 1363718880000
名        称 山东证监局2012年度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山东证监局2012年度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2年,我局在证监会的领导下,按照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证监会证券期货监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明晰工作职责,加强协调配合,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现将有关内容总结如下:

一、规章制度建设情况

在今年的工作中,我局继续严格执行《山东证监局证券期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山东证监局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山东证监局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11月召开的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交流会结束后,我局及时总结整理、传达了会议精神,并就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进一步统一了思路,完善了工作方法。

二、主动公开监管信息工作情况

(一)局互联网站主动公开监管信息情况。我局主动公开的监管信息包括局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和联系方式,行政许可事项审批依据和办理指引,行政许可事项审核进展情况和审核结果,辖区监管对象名录,辖区证券期货市场统计信息等。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监管信息236条,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32纳入国家统计指标体系的证券期货市场统计信息56条

(二)发布新闻情况。2012年,我局继续通过发布新闻通稿、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发布信息,全年共发布新闻通稿11篇。

三、监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年以来共收到公开监管信息申请5。由于申请人在申请信息公开前就相关事项向我局提出信访,我局在处理信息公开的接收、转办、回复等各个环节时,注意加强各相关处室之间的沟通协调,审慎做好相关工作:一是收到申请材料后,在充分了解相关情况的基础上审慎出具收件证明;二是在申请公开事项转办过程中,统筹把握各环节办理时限,对确定延期的按程序向申请人书面告知;三是在申请公开事项办结阶段,召集相关业务处室研究信息公开事项所涉及的法律问题确保在实体和程序上的不出任何纰漏,认真做好书面告知工作。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之处。一是局内各业务处室对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把握及熟悉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主动公开监管信息的途径有待于进一步的拓宽;三是对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还不够及时和经常。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统一制作信息公开处理示范文本,并采取组织相关业务人员集中学习、下发专项通知等方式,全面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二是拓宽信息公开工作领域,我局在前期已开展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拓宽信息发布渠道、优化互联网站栏目设置、适当提高信息发布频率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同时,借助局内部刊物《山东资本市场》搭建新平台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系沟通等方式,加大监管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了监管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在推进监管信息公开制度的过程中,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由信息调研处、办公室、稽查二处具体负责督办,并由纪检监察室对监管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定期组织对监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