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14-00179593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山东局 发文日期 1395768720000
名        称 山东证监局2013年度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山东证监局2013年度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3年,我局按照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认真做好监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审慎办理监管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依法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监管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加大。

一、加强学习培训,增强责任意识

随着资本市场参与者的日趋成熟及其法律意识、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相关各方对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局通过加强培训、分析研究等方式,促进全局干部不断提高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组织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精神和要求进行学习,增强全局干部对监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将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局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加强对监管信息公开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三是及时将系统新闻宣传、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培训会议精神及培训内容进行全面梳理,以会议通报的方式供全局干部学习,要求大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依法合规开展监管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监管信息工作情况

(一)局互联网站主动公开监管信息情况。我局主动公开的监管信息包括局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和联系方式,行政许可备案事项审批依据和办理指引,行政许可事项审核进展情况和审核结果,辖区监管对象名录,辖区证券期货市场统计信息等。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监管信息246条,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45条,纳入国家统计指标体系的证券期货市场统计信息56条。

(二)发布新闻情况。2013年,我局继续通过发布新闻通稿、邀请新闻媒体参会等方式发布信息,全年共发布新闻稿件12篇。

三、监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2013年共收到公开监管信息申请3件,均按规定出具了答复意见。在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中,我局一是在信息公开工作牵头处室设立监管信息公开岗,并实行AB角制度,由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接收、转办等相关工作。二是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建立了全程沟通、法制处室审核把关等工作机制并不断完善。在内部沟通方面,接收阶段牵头处室及时与承办处室沟通申请内容是否明确;办理阶段牵头处室及时提醒承办处室办结时间,承办处室及时告知牵头处室延期、征求第三方意见等情况;答复阶段,承办处室履行审批程序后,及时告知牵头处室出具告知书。法律审查方面,局内承办处室遇到疑难复杂问题,或者由信访引发的信息公开问题时,由法制处室进行审核把关,必要时提交法律专业小组讨论。

四、监管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对一件长期信访转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事项进行了答复,对两件提起行政诉讼(两个申请人申请内容相同,法院分别审理)的依申请公开事项进行了应诉答辩,行政复议决定、行政诉讼一审二审判决均维持了我局监管信息公开告知书答复意见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中,我局积累了一些经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局在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多,这对全局相关政策规定把握执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我局一是从规范和监督两个层面入手,保障监管工作依法合规开展,保证监管信息能够经得起“公开”考验,夯实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二是在坚持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注意加强与申请人的及时有效沟通,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对申请人对答复有异议的,我局在告知书阐明原因的基础上耐心向其解释做出部分公开、不予公开答复的依据,争取申请人的理解。三是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分析,及时形成明确的处理意见和建议,促进全局干部提高工作水平。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