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证监局组织开展3•15投保宣传活动

日期:2021-03-16     来源:

【字号:

 

为持续提升投资者群体综合素质,积极营造理性投资、认识风险的健康氛围,山东证监局围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我们在行动”这一主题,借助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市场主体、投教基地和新闻媒体多方力量,聚焦资本市场改革热点和投资者关注话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投教活动。

一、密切沟通,通力协作,持续拓展投保条线工作力量

持续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金融监管单位和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突出各自宣传重点,发挥各自领域专长,形成联合开展宣传工作共识,将政府部门基层组织优势、监管部门的专业优势和新闻媒体的宣传优势相结合,丰富了投保宣传力量,推动工作半径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有效打通投保宣传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一是联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以及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共同组织开展了“金融消保乐享颐年理性投资携手同行”为主题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借助人行市县两级支行、全省金融机构和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向全省推广宣传,借助“云投教”方式持续扩大活动影响力;二是与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共同开展3·15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10余家非法集资防控处置专班成员单位和部分金融机构共同参与,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打非手册、现场回复咨询等方式,做好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的防非宣传工作。

   二、积极动员,提前谋划,统筹推进投保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编发活动通知和宣传材料,做好动员部署工作。提前向辖区上市公司、证券期货机构和投教基地下发专门通知,明确宣传重点和工作要求,提前筹划做好宣传工作;组织制作H5链接、4幅海报、10组宣传口号等向相关单位转发,要求市场主体通过多种方式向投资者揭示投资风险,营造健康向上的宣传氛围。二是3·15活动为契机统筹推进各项投保工作。积极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加强与上交所、中证协等单位沟通,积极推进投教合作备忘录签署工作;调动证券期货法人机构的积极性,指导鲁证期货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设立《金融期货与期权实务》课程。多措并举做好第四批投教基地申报命名工作,主动靠前服务,做好工作调度,加强与意向申报单位的沟通交流,提醒做好申报准备工作,目前辖区1家机构拟申报国家级投教基地,2家单位拟申报省级投教基地。

三、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助力培育成熟理性投资群体

   围绕注册制改革和退市制度改革等重点内容,采用现场宣讲、线上答题、广播宣传等方式吸引投资者参与,提升宣传活动覆盖范围。一是指导辖区2家投资者教育基地和3家金融教育示范基地联合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模式,以消保小品、互动演出、知识讲座和有奖问答等形式向投资者传授金融知识,提示投资风险。二是引导辖区重点机构和上市公司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指导中泰证券组织开展3·15线上答题、儿童金融素养成长营活动,鲁证期货围绕3·15活动推出15条专题宣传内容,山东高速利用在高速出入口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展示宣传海报、宣传标语。三是联合新闻媒体做好开展私募新规宣传落实工作,与山东广播电台经济频道制作《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宣传解读广播节目,解读政策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提醒投资者准确识别私募基金宣传推介中的违规行为,理性参与私募投资。

下一步,山东证监局将以3.15投资者教育宣传活动为契机,继续引导辖区市场主体做好投保宣传工作,不断创新形式、充实宣传内容,力争将投保宣传渗透到点、覆盖到面,持续提升辖区投资者保护工作水平。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