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14-00179690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陕西局 发文日期 1394062440000
名        称 陕西证监局2013年监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陕西证监局2013年监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一条、三十二条和《中国证监会证券期货监管信息公开办法(试行)》(证监会公告[2008]18号,以下简称《办法》)第十七条的有关规定,现将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陕西监管局2013年度监管信息公开有关情况公布如下:

一、监管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将期货类行政许可审核过程的主动公开事项制度化,纳入我局主动公开项目,确保行政许可申请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二是细化并公示机构类相关工作办事指南,发布《证券营业部变更信息系统建设模式报备要求》,便于市场主体做好相关报备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通报制度。以我局《监管执法工作通报》为载体,每季度通报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督促局内各处室按规定做好监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监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按规定主动公开了机构职能、制度规范、通知公告、行政许可(含证券类行政许可审核进展)、办事指南、监管对象、统计信息、风险提示及年度报告等9大项监管信息。本年度进一步扩大了主动公开的监管信息范围:一是坚持以投资者需求为核心,进一步公开投资者所关心的信息。我局主动公开了辖区上市公司近年来现金分红、股东大会开通网络投票情况,方便投资者了解辖区上市公司分红回报情况,促进了投资者参与网络投票的积极性。二是强化监管执法效果,主动公开多项行政监管措施,以警示教育监管对象,积极维护投资者合法利益。三是及时公示与市场主体相关的制度。结合行政处罚权下放,及时公示了我局《行政处罚听证规则》。

截止20131231日,我局主动公开监管信息197, 其中行政许可类170条、监管对象11条、通知公告7条、统计信息7条、办事指南2条(与通知公告重叠1条)、年度报告1条。

三、依申请公开监管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共受理监管信息公开申请11件。对每一个申请事项,我局都能按照《办法》及《陕西证监局监管信息公开指南》的规定,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范围和程序,严格审慎、依法合规予以及时回复和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目前暂未对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待中国证监会出台依申请公开收费标准后,再研究制定相关收费项目及金额。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因申请监管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

六、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个人申请信息公开数量少,反映出公民个人通过申请方式获取信息、维护知情权的意识不强,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信息存在不及时情况。

(二)整改措施

 加大对《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工作程序;加强督导,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