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监管执法主责主业 持续净化辖区市场生态 ——陕西证监局2022年监管执法综述

日期:2023-02-08     来源:

【字号:

2022年,陕西证监局坚守监管执法主责主业,贯彻零容忍方针,全年对93家上市公司、挂牌公司、债券发行人、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证券服务机构进行现场检查,累计下发监管函件42份,采取行政监管措施54件,查办5起证券违法案件,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起,持续传递监管压力,执法震慑进一步强化

一、从严查处发行人信披违规,督促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我局加强日常监管和稽查处罚有机衔接,对未在法定期限披露年报的1家上市公司及其责任人处以160万元罚款,强化执法震慑效应。凝聚监管合力,集中力量查办1起财务造假案件,督促市场主体严守讲真话、守规矩、不作假底线。对辖区3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事项下发监管措施4件,整治业绩预测信息“变脸”问题,提升信息披露质量。针对上市挂牌公司年报披露差错、未及时审议和披露关联交易、相关主体短线交易等事项,对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关键少数”同步追责20余家公司的60余名责任人依法采取监管措施。针对债券发行人未按规定使用募集资金等违规问题,及时下发监管措施予以警示。通过多种方式督促整改公司治理问题,推动健全内控机制,提升规范运作水平。

二、大力纠治机构违规乱象,推进依法合规稳健经营

我局强化对机构的穿透式监管和全链条问责,对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基金销售机构、投资咨询机构开展现场检查49家次。高效完成1起从业人员买卖股票案件处罚工作,并在辖区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针对经营机构风险子公司管理不到位、投行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资管产品运作不规范、居间人管理制度不健全、代销基金不规范等违规问题,采取监管措施9件,下发监管函件16份,督促提升合规守法意识。针对合规管理、内控机制方面的严重问题贯彻“双罚”原则,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全链条问责,压实管理责任。加强私募基金风险治理,依法注销“僵尸机构”26家,压缩“伪私募”违规展业空间;对19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开展现场检查,针对“募新还旧”、承诺收益等违规风险问题依法对2家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向8家机构下发监管函件督促整改。

三、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切实发挥“看门人”作用

我局聚焦重点机构、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做实做细中介机构监管工作,对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证券服务机构开展现场检查11家次,针对检查发现的审计、核验程序存在缺陷、核查验证义务履行不到位等违规行为,对相关机构及责任人员下发8份行政监管措施及监管函件,监管效能和威慑力明显提升。坚持“一案双查”,依法从严查处公司财务造假背后的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等违法行为,对1家审计机构未勤勉尽责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全面实行注册制后的市场秩序和生态塑造加快推进监管转型,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进一步健全辖区资本市场法治基础,持续净化市场生态,促进资本市场功能更好发挥。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